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对话》专题 > 正文

12月31日北大 北卡大学掌门人做客央视《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30 央视《对话》
12月31日北大北卡大学掌门人做客央视《对话》

吴莹莹舞姿

12月31日北大北卡大学掌门人做客央视《对话》

节目现场


12月31日北大北卡大学掌门人做客央视《对话》

节目现场


  一位是北大的书记闵维方,一个是北卡校长莫泽尔。中美两所名校掌门人共同触摸敏感的招生话题。

  三个另类的考生,一场模拟的考试,加上一个话题女孩吴莹莹。特殊考场上,两位名校掌门人风采与智慧的较量。如何考入名校,北大和北卡与您面对面。

  12月31日晚22:03分CCTV2播出,敬请关注

  数学天才约翰·纳什PK高考状元,谁能赢得名校青睐?

  一所是百年北大,一所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公立大学——北卡大学,两所大学都是怎样招生的?他们如何来衡量考生标准?这是所有学生及家长共同关心的话题。12月31日晚22:03,这两所名校的掌门人闵维方、詹姆斯·默泽尔共同做客央视《对话》,对这个话题给出了详尽答案。

  在《对话》现场,制作方拿出的一道考题是这样的:假设有三位学生,同时申请的北大和北卡,但是因为名额所限,每个学校只能从中录取一位学生,请问他们如何选择。这三位分别是学生A,男,20岁,具有杰出数学天赋的高中毕业生约翰·纳什,但是脾气古怪,有精神分裂的倾向。学生B,女,18岁。有特别销售才能的高中毕业生,曾经是童子军饼干的销售冠军。学生C,男,19岁。学习成绩优秀,高考总分全省第一。

  尽管默泽尔校长先行声明,北卡大学和国内高校不同的地方在于没有像高考一样的统一入学考试。他们看SAT成绩只是作为参考之一。但两位掌门人的选择还是惊人的相似,都选了第三位学生C,高考状元。为什么他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选择背后的原因有何不同?本期《对话》寻找答案。

  话题女孩吴莹莹如何面对中美两所名校伸出的橄榄枝

  詹姆斯•默泽尔,这位来自德克萨斯州的管风琴演奏家在2000年出任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校长。NBA超级球星迈克尔•乔丹的母校,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作为校长,这两项荣誉令他颇为自豪。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在保持一流大学教研水平的同时,默泽尔校长总是习惯将篮球与北卡大学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不会错过任何一场北卡的篮球赛。

  闵维方,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美国斯坦福大学哲学博士。2003年,他亲自领导了轰动一时的北大教改,这场以教师聘用和晋升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也使得他成为了当年的新闻人物。近日,他又因公开回应针对北京大学的种种质疑而再次受到社会关注。

  2006年12月31日晚22:03分,这两位名校掌门人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共同探讨高校招生这个敏感的话题。而节目后半段话题女孩吴莹莹的神秘出场,也成为本期节目的一大看点之一。吴莹莹在这一时期备受争议,有人怀疑她学历的真假,甚至于她成为外企副总裁一事也被冠以炒作之名。吴莹莹做客对话,双方都承担了很大压力。但客观上来讲,吴莹莹本人作为21岁的大三女生,能够拥有多项发明,在舞蹈方面也有相当的功底(这一点在现场充分展示)。而她用流利的英语与默泽尔自如交流,从沟通表达上已显不俗。因此,双方校长认为她是一个人才,也愿意她能够申请各自的学校,已经证明了她本人所具备的实力和素质。而面对两所名校伸出的橄榄枝,吴莹莹又做出了怎样的回应?当她北师大大三学生的身份公开之后,两位名校掌门又对她给出了哪些中肯的建议?这些,都能在本期对话中找到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