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006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33 青年参考

  一份名单勾画中国经济五种表情

  本报记者王磊

  

  12月25日,“2006央视年度经济人物”20位候选人揭晓,他们从129位提名人中产生。评委会有关人士 表示,这份20人的大名单,加一个“特别荣誉奖”和3个“社会公益奖”提名,代表了中国经济2006年最活跃的力量, 从中也可辨认出2006年中国经济的丰富表情。

  

  表情一:社会责任

  本届评选增设“特别荣誉大奖”,并将它授予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2006年,他宣布捐出自己的1/ 3财富,价值480亿元,成立基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投资。

  作为外资企业的惠普公司,今年首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企业的代工厂商约法三章:严格核查员工利益、环保 和遵纪守法的表现。其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经理孙振耀进入候选人名单。

  中国“鞋王”奥康公司王振滔,今年针对欧盟的“反倾销”正式提出上诉,虽然官司前景难料,不过仍是改善中国纺 织品和鞋类在全球市场地位一次勇敢地出击。他入选“社会公益奖”候选人。

  长年致力于高原环保事业的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也入选“社会公益奖”提名。

  

  表情二:资本浪潮

  2006年中国股市复苏,并一举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被称为“胆大心细的外科大夫”。他操刀 的

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为“牛市”奠定了基础。  推动有着1.5亿储户的中国工商银行,在今年创造了全球最大的IPO( 首次公开募股),董事长姜建清的入选在情理之中。

  贵州茅台至今仍是A股第一高价股,董事长袁仁国入选大名单绝对名实相符。

  中国人寿保险董事长杨超以及国航董事长李家祥,都将公司从海外资本市场“移师”国内A股市场,也给国内证券投 资者增加了信心。

  “中国最富有的教师”俞敏洪,推动新东方集团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让人看到了教育培训行业蕴藏的价值。

  而风险投资的“新锐”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将两个企业如家酒店和携程旅行网,从无到有培养大,再送到美 国纳斯达克上市,使人真正感受到“资本的力量”。

  

  表情三:新兴农村

  经营饲料而成为过“中国首富”的民营企业家刘永好,今年带领新希望集团开始了“新农村试验”:计划5年内分阶 段帮助全国100个村子脱贫致富,2006年首期帮助30个村子。作为“光彩扶贫事业”的创始人,刘永好已在农村累计 投入了10亿元。

  武汉中百超市掌舵人程军,把仓储超市搬到了乡村,还探索出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农村超市配送、收购模式,使得企 业赢利与农民创收共赢。

  中国销量最大的羽绒服制造商波司登公司,董事长高德康出资上亿元在康博村建设了23.4公顷现代化农村示范村 ——康博苑,规划了400幢小康型农民

别墅,为80%的农户改善了居住条件。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总裁赵永亮,种植沙柳即可防风固沙,又能作为造纸原料,带动当地农民牧民致富,被提名“ 社会公益奖”。

  

  表情四:资源回收

  被“2006胡润富豪榜”评为中国首富的张茵,从事的是废纸回收的再生纸行业。在目前能源紧张、资源报警的全 球背景下,发展循环经济将是更有挑战也更有前景的路径。

  湖南有色金属董事长何仁春,他的企业今年3月在香港上市,推动了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一轮行情。何仁春重组湖南 有色一年,完成了上市、并购的一系列动作,目前已掌握了全球70%的钨资源。

  施正荣领导的无锡尚德,是在纽交所上市的惟一中国民营企业。他研究开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006年能源危 机之际,最大限度地显示了新能源的价值。他向太阳索取能源的思路,很可能带动中国一个新的产业。

  

  表情五:自主创新

  从中关村摸爬滚打起来的华旗创始人冯军,他的“爱国者”系列产品能迅速成长,就是因为从一开始就注重自主创新 。

  2006年同样高举自主创新旗帜的,还有土生土长由官员转型的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他让骏捷汽车在欧洲市场赢 得了一笔大单。而广西玉柴董事长晏平,自主开发了国内第一款环保型的柴油发动机,填补一项空白,并且获得了奥运会70 %车辆的订单。

  民族产业与自主创新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苏宁电器总部正对着沃尔玛,董事长张近东的目标是,活学活用洋人的招数 ,并和

零售业国际巨头叫板。以“好斗”著称的格力集团掌门人董明珠,专注于空调生产,目前产量已是世界第一,而她的目 标是把格力打造成全球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