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冀一些地方区域整体意识仍然淡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45 新华视点
京津冀一些地方区域整体意识仍然淡薄

  曹妃甸工业区将为我国北方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这是一艘轮船停泊在曹妃甸矿石码头(4月25日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在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已进入实施阶段的今天,一些地方区域整体意识仍然淡薄。有的地方在总体发展规划纲要中,表现出了良好的合作姿态,但在实际工作中,从功能定位到具体项目,有的还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较少从区域利益出发考虑统筹兼顾。有的不顾资源条件等限制,盲目抢项目、恶性竞争的情况还比较严重。

  专家认为,京津冀都市圈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能否实现各城市间的统一协调发展。
有关权威人士指出,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规划必须打破行政地域的限制,不能画地为牢。要处理好滨海新区与天津现在的中心城区的关系,与京冀地区的关系,与整个环渤海地区乃至“三北”地区的关系。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解析北京发展动力时认为,后奥运时期,北京发展后劲在于京津冀合作。他说:“如果没有北京周边地区的发展,北京就是一片孤岛,其长期、持续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可喜的是,来自各方的力量正在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加速融合。京津城际轨道开工建设,2008年7月将投入运营,届时,两市互通只需半小时。第二条京津塘高速路、北京到

石家庄的城际客运专线、有望选址在北京南部的首都第二机场,这些交通设施的建设,都将进一步把京津冀连为一体。环渤海地区的人才、
能源
、产业、环保合作也正在展开。

  樊杰建议,为加速京津冀都市圈经济一体化进程,应建立高层次的合作磋商协调机制,以便就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环境治理等战略性合作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在寻求有关各方利益结合点及合作切入点上取得重大突破。

  环渤海行政区划将弱化 或建新机构推动资源整合

  环渤海经济圈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金融机构、房产商、基金公司、炒房团、甚至一些普通投资者,他们络绎不绝的来到天津,寻找投资机会。——他们在过去的10年间亲历了上海的繁荣,赶上了

股票市场2002年的顶峰,又“误打误撞”了房产市场5年间的牛市,而如今,他们正在寻找下一个投资的黄金岁月,他们看到了天津。

  冀东纪行:京津唐成为环渤海经济发展的"金三角"

  近几年,北京、天津和唐山之间由于铁路、公路、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成网,人员、物资交流频繁,经济相互关联度高,使各自经济发展实现快速健康增长,成为环渤海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金三角"。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5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4.5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919.2亿元,天津市3663.86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725.5亿元,唐山市2027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26亿元,这3个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占了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和山东5个省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7%,财政收入占26%,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天津滨海新区:夜生活丰富多彩 洗却白日喧嚣

  华灯初上,在天津开发区一带开出租车的王希铭师傅迎来一天中最忙的时候。他说,这时段是“打的”的高峰,开发区的那些“白领”和“蓝领”们,开始了他们的休闲生活。

  白天紧张而繁忙的滨海新区,在霓虹与华灯点染的夜幕下,便显出它生活化的一面:散漫闲适,婀娜多姿。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