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28周(7.10-7.16)大师一转身 成王变败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28周(7.10-7.16)大师一转身成王变败寇(图)

羊城晚报2006盘点(第28周)

  撰文 曾璇

  周记

  大师转身,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甚至看都没看一眼。这样的背影,恐怕多年以后仍然会定格在许多人对世界杯的记忆中,令人神伤。世界也许原本如此,成王败寇。

  这一周,全世界都淹没在吵吵嚷嚷的口水中———因为齐达内的那一记“头锤”。

  大师

  转身,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甚至看都没看一眼。这样的背影,恐怕多年以后仍然会定格在许多人对世界杯的记忆中,令人神伤。是啊,即使批评他不够理智、从而断送了法国的人,心底也怕会为他遗憾吧?这样一条汉子,这样来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如果要恶搞一把,我只得说:在以头撞人的那一刻,齐达内灵魂附体,代表了法

国足球历史和传统的齐达内,此时此刻,一个人在战斗!

  挤走了这样的对手,意大利也有了勇气,打破“点球大战从未胜过”的魔咒。而且“倒地有功”的马特拉齐,射入制胜的一球。

  据说意大利的总统总理,都要敬他以香槟。

  世界也许原本如此,成王败寇。就像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巴萨耶夫被击毙,啥都没整明白的小老百姓们,也会欢呼雷动,觉得天下少了个恐怖分子头头,终于安全了些。其实,想想挨打的伊拉克……唉!

  美国人开始想从伊拉克找出炮制“9·11”的罪魁祸首本·拉登,又或者想找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非但没找着,一场战争下来,反而激起了更多的仇恨,弄得自己也成天惶惶然———这不,纽约10日发生大楼坍塌事件,个个都吓得以为又来一场恐怖袭击了,其实是由煤气爆炸引起。草木皆兵了嘛!

  另一个惶惶然的是阿扁的女婿赵建铭。台检方起诉,要求法院判处他8年徒刑,不过,由于他的丈母娘大人、台湾第一夫人吴淑珍54岁生日马上要到了,他也被允许以500万新台币保释回家。还蛮讲人情味!就不知如果他不是阿扁女婿,会不会有这么爽。

  国内,一样淹在网民们吵吵嚷嚷的口水中的,是一宗案子:“黄静裸死案”。这个青春美丽的女音乐老师到底怎么死的?病死?他杀?网友们吵吵嚷嚷三年多了,7月10日上午,湘潭雨湖区法院一审宣判,死者生前男友、被告人姜俊武无罪。这下,网上更是炸开了锅,家属质疑:五次尸检怎么会出现六次不同的死亡鉴定?疑点重重啊!还有人则说:网上一片倒,民皆曰可杀,甚至希望以民意干预司法,这种趋势是可怕的。

  还有一些“口水事件”:

  比如说,山东工业利润接近广东、江苏两省的总和,这数字里有没水啊;波兰总统任命自己的孪生哥哥为总理算是怎么回事啊;缺电的南昌该不该在盛夏办冰雕展啊;规定70%都得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

户型到底能不能抑制住“嗖嗖”上蹿的
房价
啊,等等。

  当然,也有一些毫无争议的事:

  咱们的飞人刘翔破了世界纪录,成了110米栏跨入12秒90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这事没争议;22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也没什么争议。不过,恐怖的是,台风“碧利斯”可不管你有无争议,横竖是登陆了!

  7.10

  ●球迷的狂欢月落幕,意大利第四次捧起大力神杯

  ●多名高考状元报考香港高校

  7.11

  ●北京特大涉黑团伙34人受审,曾与城管合谋犯罪

  ●印度孟买发生系列铁路爆炸案,至少200人死亡

  7.12

  ●中国否决制裁朝鲜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彰显大国形象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与3500名市民横渡珠江

  7.13

  ●国际足联调查齐达内撞人事件

  ●广州气温居高不下,13天内11次悬挂红色用电错峰信号

  7.14

  ●“碧利斯”在福建登陆,还拐了大弯,湖南、广东遭了大灾

  ●全国最大反盗版行动展开,卖盗版光盘罚1-5万元

  7.15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在俄罗斯开幕

  ●安理会通过决议对朝鲜导弹试射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

  7.16

  ●胡锦涛会晤布什积极评价中美关系

  ●郭伯雄访美,是近年来访问美国的中国军队最高将领

  语文

  “北大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

  ———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对北大“开炮”,掀起轩然大波

  “为了爬上枝头投怀送抱的女演员不少,但我一直都能把持得住。”

  ———7月12日台北公映《神雕》,张纪中在记者招待会上如是说“如果郭沫若在今天上中学,这样的成绩是很难考进大学的。”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7月14日开坛,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为说明我们的选拔考试制度有问题,特地带来了中科大老校长郭沫若读中学时的两张成绩单,显示国文、图画和修身课都不及格,最差的仅35分

  算术

  32亿美元

  韩国社会精神病学会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自杀每年给韩国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高达32亿美元。

  60%

  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北京学生体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

  15亿

  “世界杯期间,广州酒类销量上升了30%,达到15亿元。其中价格较为昂贵的洋酒销得最好。”广州市酒类行业协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世界杯期间,广州最旺的地方要数酒吧等夜场了。

  绘画:盛夏缺电降温 还办冰雕展览

  《新华每日电讯》11日质疑:江西南昌,一场号称“亚洲规模最大、历时6个月之久”的国际人造冰雪冰雕展,5月1日起开始举办。南昌是一座“火炉”城市,江西能源短缺,全省可开发的水能和煤炭资源仅占全国1.5%和0.14%。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为营造“五一”“十一”的节日气氛,满足人们对“冰火两重天”的体验,从哈尔滨千里迢迢引入个“耗电大王”,显然不符省情,过于浪费。

  据南昌国际人造冰雪冰雕展负责人介绍,冰雪展的前期投入达200多万元,但从“五一”到七月初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冰雪展的利润却不尽如人意。

  有关人士认为,节能不应该有死角,高能耗的旅游业不能成为节能管理的无形禁区。

  课外读物

  马特拉齐太不厚道

  我曾说过:这是一届极其“有序”的世界杯,所以这是一届极其“无趣”的世界杯。但决赛最后时刻的“无厘头”撞人事故,却像一声迟到的“定音槌”让这届世界杯意味无穷,我不准备把它当成一场球场斗殴事件,我把它当成“功利足球”和“人性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一次总决斗,我不怕得罪“意迷”,因为我认为马特拉齐的行为赤裸裸代表着功利足球———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他成功完成了预谋;而齐达内代表“人性足球”———有缺点,但闪耀血性光芒。

  这时,我似乎已听到板砖的呼啸声破空而来,无所谓,我已准备好头盔。

  足球是人踢的,所以它首先具有人性,我们承认智慧甚至兵不厌诈,但反对机关算尽到无耻地步。他是早有预谋的,是他诱使齐达内来犯错,在熟知齐达内内心某处硬伤的情况下他用语言对症下药,然后一脸无辜地轰然倒地———一切尽在马特拉齐的算计中,兵不血刃、大获全胜。那一脸的无辜啊,看上去和天使一样。

  如果:马特拉齐用手撕、脚踹、吐口水……来对付齐达内我都能理解,足球就是这样,就像生活中总会有人对你不满采用“技术犯规”一样,但我不能容忍的是他利用对手的情感死穴来战胜对手……或者让我举个武侠的例子:就像《倚天屠龙记》的成昆诱导金毛狮王谢逊的家仇血恨来祸害江湖,他知道谢逊的弱点,他利用这个弱点……机关算尽!全江湖都在谴责捕杀谢逊,但谢逊本是一个性情中人,他本非恶类,但在智商奇高的成昆设计下一步步走进史无前例的一个大套中,该杀的不是谢逊,是成昆。

  (原载李承鹏博客,blog.sina.com.cn/m/lichengpeng,本文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随堂测试

  选择

  1、7月16日,《疯狂的石头》以1000万元的票房成绩“意外”当选为今年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冠军。请问,以下哪句台词是该剧中的经典台词?

  A、顶你个肺啊! B、意大利万岁! C、你呀,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 D、朕给没给你的,你不要抢。

  2、世界杯期间,各地酒吧成了旺场,以下哪个城市是全国洋酒销量最大的城市?

  A、上海 B、北京 C、广州 D、哈尔滨

  参考答案

  1、A 2、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