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里有什么破烂 请赶紧翻翻出来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9:45 都市快报

  本报驻宁波(见习)记者 邵巧宏

  本报讯 什么东西才能进博物馆。价值连城?世间少有?历代珍藏?

  不一定哦!

  前天,宁波博物馆公开向社会征集文物,除了价值高的文物外,还特别征集寻常百姓家的旧物品。

  记录老宁波人做生意吆喝声的录音带,家里压箱底的甬剧老剧本,旧时的老电话机、收音机、收录机……这些体现宁波风土人情的旧物品,都是博物馆想要的东西。

  博物馆希望通过它们来重现老宁波的风土人情,让宁波的历史活起来。

  用旧物恢复城市记忆

  “只要你肯捐赠,我们都要!”这次向社会公开征集,宁波博物馆筹备处主任戴宗品很希望市民都来参与。

  “一些旧时用的物品废弃后,只能被压在你家里的某个角落里。但对我们博物馆来说,或许它就是‘珍宝’了。因为,没准它就能成为恢复老宁波城市记忆的一个细胞。”

  “贵重文物其实不能代表一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往往来自民间的才能构成一个城市的全部记忆。”

  目前,宁波博物馆里已规划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老宁波民俗”展厅,用于展出体现老宁波风情的各类物品。

  根据这次公开征集的物品情况,展厅还将开辟各类诸如十里红妆、宁波老字号店铺等民俗展台,全面、真实地呈现老宁波的面貌。

  博物馆再也不想自娱自乐

  这次征集,宁波博物馆打出了“让你家的故事成为宁波的历史”的“旗号”,来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戴宗品说:“无论市民通过何种方式提供文物,我们都会在展览时,把这个文物的来历、背后的故事写在展台上,让原本属于市民家庭的故事,变成宁波历史的一环。

  《辞海》是这么解释博物馆的:陈列、研究、保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实物以及自然标本的一种文化教育事业机构。

  既然是教育事业机构,博物馆的作用就不仅仅是陈列文物,更重要的是起到一个让世人了解历史、懂得历史的作用。

  “但长期以来,博物馆处于自娱自乐的状态,不能跟市民进行互动,通过这次征集,我们希望广大市民都能来参与。”

  博物馆的家底要靠市民来充实

  目前,宁波博物馆仍处于筹集阶段,有望于2008年下半年开馆。

  “现在国内的收藏品,一件开价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如果博物馆的藏品都要通过购买来获得,显然是不现实的。”戴宗品说。

  “宁波博物馆是宁波人自己的博物馆,它的家底要靠市民集体来捐赠。”

  如果你有意捐赠,可以与博物馆联系,电话:0574-875259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