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国防部官员详解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21:22 CCTV《新闻会客厅》
国防部官员详解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张邦栋

国防部官员详解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白皮书


国防部官员详解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中国军情


国防部官员详解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主持人


  CCTV《新闻会客厅》12月29日播出节目《国防部官员详解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以下为节目内容。国防部官员详解《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今天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了,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开始到现在第五次发布国防白皮书。

  国防白皮书是一份集中阐述中国国防政策的政府文告,是世界各国解读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依据。此前,中国已经发表了四版国防白皮书。

  1998年,中国第一部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国防》正式发布,其基调是“和平、合作、发展”。

  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出现新的起伏。2000年,第二部国防白皮书在指出:“世界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天下还很不太平”的同时,倡导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9.11”事件发生以后,大国关系协调与合作的一面开始上升。2002年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则突出了“缓和”、“协调”、“积极”的一面,并首度提出制定国防政策的依据是国家利益。

  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深远影响。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指出:“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有新的发展,围绕战略要地、战略资源和战略主导权的斗争此起彼伏。”

  今天上午,中国正式发表第五部国防白皮书《2006年中国的国防》,发表之后,立即引起了海内外的极大关注。今天下午4:00,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在北京向各国驻华武官介绍了2006年的国防白皮书并回答了武官们提出的问题。台海形势、中国核战略、边防海防、中国的军费增涨等问题,都成为关注的焦点。《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具体内容是什么?有何特色?对于国防热点问题是如何阐述的?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我国怎样的国防发展战略?外国武官又将如何看待《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李小萌: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张邦栋主任来为我们做一个解读,欢迎您。

  张邦栋:谢谢。

  李小萌:这次的白皮书在2006年年底发布,它的一个背景是怎么样?

  张邦栋:这一版的国防白皮书发表是在中国对内谋发展,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步的情况下发表的,也是我们对外树形象,我们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军队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很大成绩的情况下,同时国际社会对我们中国的发展道路,对我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非常关注的情况下发表的一版国防白皮书,是对于我们向国外表达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来宣传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最新成就,以及进一步树立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都是很有意义的。

  李小萌: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最新版本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跟前面的四版相比较,变化在哪儿?

  张邦栋:这版国防白皮书跟过去发表的国防白皮书有联系,也有区别,这版国防白皮书我觉得在主题上更加鲜明,它紧紧围绕中国军队建设的有关情况,向国外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情况。在内容上应该说更加丰富,有十章内容,有一些内容是第一次发表。另外在风格上,应该说更加开放,尤其数据是第一次向世界展示。

  李小萌:我们注意到2006年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字数是2.6万字,而2004年是3.2万字,减少了六千字,差不多将近五分之一,这是压缩了还是更加简练了?

  张邦栋:这版国防白皮书是2.6万字,比上次的3.2万字篇幅上有所压缩,但是它的内容更集中了,再加上我们增加了一些内容,国外受众就会更多地、更完整地、更准确地了解我们中国军队建设的情况,内容也更加精炼了。

  李小萌:这种字数上的减少,篇幅上的压缩,体现了一种发布白皮书背后什么样的一种理念呢?

  张邦栋:我们发表国防白皮书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国防和军队,我们所表达的正是世界上所关注的,我们文字上虽然进行了压缩,但是内容应该说更加丰富了,国际社会可以通过新版的国防白皮书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国的国防,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国的军队。

  李小萌:像2004年那个版本的国防白皮书里面,对国际形势的评估大致是这样的,就是国际形势的走势是稳定的,但是有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在增加,今年的表述是怎么样?

  张邦栋:今年在国防白皮书中,我们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应该说和我们过去的分析判断有很多联系,但是也有所区别。现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发展,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的潮流,我们中国同世界各国的联系也更加增加,我们中国所处的安全环境应该说总体上是好的,对于中国的发展、稳定是一个良好的机遇,但是应该看到国内和国际因素的关联性比过去增加了,非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相互交织,有许多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也必须面对。

  李小萌:究竟是趋向稳定还是会更不稳定?

  张邦栋:和平稳定的形势应该继续发展,这是一个总趋势,应该是我们对形势的一个客观分析,也是我们政府对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

  《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体现了和平发展的重要理念,阐释了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本质属性。从具体内容上看,白皮书的创新点可以总结为“四个首次”:首次提出了国家安全战略思想;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国的安全环境;首次公布了核战略和军兵种发展战略的主要思想;首次以独立章节介绍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边防海防情况。2006年国防白皮书还系统地阐述了新世纪新阶段国防政策的基本内涵;系统介绍了国防领导管理体制,并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少数国家对中国国防费的质疑。

  李小萌:您刚才也讲到,在新版的白皮书当中有几个首次,最重要的一个首次是什么?

  张邦栋:应该说首次对我们国家的安全形势做出了一个评估,我们认为我们国家所处的环境总体上是好的,是一个安定的环境,对我们的和平发展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很好的机遇。

  李小萌:在以往的白皮书当中没有涉及过这方面的内容吗?

  张邦栋:有这方面的内容,这是保持了连续性,但是新的情况下有新的特点,刚才我谈到的比如说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的相互交织比过去增加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也更加复杂,特别是我们还面临着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和遏制,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李小萌:还有就是首次概括了国家安全战略思想,这个在以前的白皮书当中应该也会听到,这个的首次意义是什么?

  张邦栋:过去的白皮书应该也提到了国家安全这种概念,这次国防白皮书上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分析,对国家安全存在的积极的方面,以及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方面,我们都做了评点,应该说对于正确的估价,我们的安全形势是更加准确,更加具有时代特点。

  李小萌:和这一条有关的最实质性的内容您能给我们简单说一下吗?

  张邦栋:关于国家安全形势和周边安全形势,在白皮书中都有着比较详细的介绍了,我觉得我们国际安全形势来说,应该说积极的一面是主流世界保持着和平与稳定,这个势头还在进一步发展,但是新的不稳定的、不确定的、不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有许多新危险、新挑战,这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

  李小萌:在这四个首次当中,有哪一项完全是以前没有涉及过,这次是从无到有新增加的章节或者项目?

  张邦栋:这次增加了四个章节,第一个是国防领导管理体制,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边防海防,这是过去的国防白皮书中没有的,并且在这四个问题上我们有许多新的表述,内容更有时代特色,更符合我们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的实际,并且对我们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情况介绍,首次公布了我们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员额66万,这是第一次。人民解放军的介绍里面,我们首次公布了,我们有18个集团军,首次公布了我们有67所军事院校,这是过去没有过的。

  李小萌:为什么要公布这么具体的数字?

  张邦栋:这次数据的公布说明我们中国更加开放,说明了我们国防和军队在自身的建设上更加具有自信,更加愿意让世界了解我们,同时我们也愿意融入国际社会,跟大家在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方面加强合作。

  李小萌:对外介绍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用意是什么?

  张邦栋: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中国武装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外对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情况不是很了解,过去的国防白皮书中虽然有所介绍,但不是十分系统,这次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有助于外界更好地、完整地理解中国的武装力量。

  李小萌:如果不涉及,会显得没有那么透明,是吗?

  张邦栋: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如果不涉及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对中国武装力量的了解是不全面的。

  李小萌:还有是首次描述了中国的国防边防和海防,这个的意义又在哪儿?

  张邦栋:我们的边海防在过去的白皮书中也没有涉及,边海防对于我们一个大国来说,我们具有22000公里的陆地边界,18000公里的海洋边界,边防、海防对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发展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把边防、海防的问题介绍给国际社会,介绍给人民群众,对他们加强国防观念,对我们的人民来说,加强国防观念非常重要,对国际社会了解我们军队发展,同我们国家海防边防的关系也是十分重要的。

  李小萌:关于边防海防的核心内容,尤其像您说对普通百姓都会有一些提示的作用,这个核心内容是什么呢?

  张邦栋:我们的边海防,我们首先要和周边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友好关系,使我们的边界保持稳定,这对我们国家良好的周边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在边海防建设中,国际社会也好,我们的人民群众也好,对边海防的观念,安全观念逐步加强,对于我们同周边国家的合作有切身的理解,对于我们维护周边和平与稳定有更多的认识,我觉得也是非常必要的。

  李小萌:为什么说我们的边海防的安全观念需要加强呢?

  张邦栋: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与许多国家接壤,和平稳定的边防、海防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在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建立稳定的边防海防,一定要使我们的边防海防能够和周边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为同周边国家的发展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这也是很有意义的。

  李小萌:另外白皮书当中也是公布了核战略和军兵种发展的战略,关于核战略还特别提到,这个表述说我们是最透明、最明确、最具防御性的,这三个最意义是什么?

  张邦栋:我们对我们的核战略做出这样的表述应该说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我们是一个有核国家,但是我们在进行核试验的第一天就庄重地宣布,我们生产核武器是为了自卫,我们是为了打破有的国家的核垄断,是为了打破别国对我们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讹诈,我们绝对不会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我们也不会对别的国家威胁使用核武器,我们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这种宣誓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核政策是自卫的,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

  李小萌:怎么样的核战略就是不够明确性的,不够透明的,不够具有防御性呢?

  张邦栋:当然各个有核国家都有自己的核战略,他们有的主张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有的当然也声称要进行防御性的核战略,我们中国的核战略应该说在国际和平与稳定上面是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

  李小萌:第一次被披露的东西人们自然会关注,但是有一些内容即便是每次提到,关注度还是很高,比方说台湾的问题,台海的问题,在这次新的白皮书当中我们可以读到哪些信息?

  张邦栋:台湾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作为中国的武装力量是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也就是保卫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在新版的国防白皮书中对此也有表述,我们非常关注台海局势,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祖国的活动,对此我们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决维护我们国家的统一。

  李小萌:从这样白皮书当中对台海问题的表述,可以发觉到在今后的一两年之内,我们会在台海问题上有什么样立场和策略吗?

  张邦栋:我们维护国家统一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人民解放军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活动。

  李小萌:在白皮书当中应该每一次发布都会涉及的内容就是军费的问题,今年这方面的表述是怎么样?

  张邦栋:今年我们对我们的国防军费也专门设立了一章,做了详细的介绍,我们从来都向国际社会如实地介绍我们国防费的情况,我们的国防费无论是占国民生产总值以及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都不是很高的。从1979年到1990年,我们的国防费增长比例很小,再加上全国居民的物价指数的增长,抵消这个因素。其余阶段,作为1979年到1990年,我们的国防费实际上是负增长,1990年以后到2005年,我们的国防费有所增长,但是比例不是很大,我们在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支出中,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上都是很小的,与世界上许多重要国家相比,我们的绝对数,占我们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都不是最高的,我们的人均国防费支出也是很低的。

  李小萌:好像在白皮书当中也跟其它国家的军费支出,军人数量和普通老百姓数量的比例都做了一个对比是吧?

  张邦栋:有的国家老是在中国的国防费问题上提出质疑,认为中国国防费实际开支比我们所宣布的开支要大,有的还说中国国防费有隐性的开支,这个都是不符合事实的,我们的国防费是通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来确定的,我们的国防费对外公布的数字和实际开支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的国防费最近几年的确有所增长,但是增长的部分主要是用于改善我们官兵的生活,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还有要支持我们军队的人才战略工程,同时也要改善我们的武器装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另外还要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比如说最近几年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我们的飞机、我们的舰艇、我们的坦克、车辆都需要用汽油,这方面价格的上涨当然需要补充一些费用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我们适度地增加国防费用也是用于,一部分也用于国际非传统领域合作的开支。

  李小萌:但是凡看到中国的军费有所增加,西方有一些媒体就会散布中国威胁论,我们在白皮书当中在这个章节的表述可不可以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

  张邦栋:我想只要有良知的,他们都可以通过中国国防白皮书的关于国防军费的介绍,能够在这个问题上有个正确的态度。中国的国防费增加数额不大,这种适度的增加是完全必要的,是我们如实地向国际社会所介绍的,有些人别有用心地在国防军费上大作文章,中国威胁论是毫无根据的,并且一个国家是否对别国构成威胁,不是看它的国防费多少,而是看它采取什么样的国策,是和平的政策,还是穷兵黩武的政策,国防军费多的不一定侵略,国防军费少的也不一定不具有侵略性。

  中国军事透明度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每一次发表,都是一次推动军事透明向前发展的过程。从1998年第一部国防白皮书概要性、基础性的介绍,到现在从宏观到微观不同层面的全面介绍,无不体现出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逐步走向开放、走向透明的脚步,也体现出中国军队积极适应国际开放大环境的自信。

  李小萌:您前面一直提到,这次白皮书是尽量做到了透明、公开,对于透明度是不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军事实力的国家,对它的界定和解读也不太一样?

  张邦栋:透明度问题是某些国家和某些人士非常关注的问题,其实中国军队逐步地走向开放,也就是说逐步地更加透明,我们国防白皮书,我们就向世界表达的我们中国走向开放的这么一个决心,我们也以我们向国际社会介绍的情况表明,我们中国军队越来越透明。当然有些人把透明度问题作为一个遏制中国的前提,我们是不能接受的,透明度也是相对的,任何国家都有它的国防和军队机密,不可能把国防军队的有关所有情况都公之于众。同时透明度也是两国关系逐步通过互信、交流,实现的一个过程,而不能作为开展交流的一个前提。

  李小萌:会不会有人说我们要求透明,要求的就是绝对透明,如果是相对透明就是不够透明。

  张邦栋:这种要求我觉得是不符合实际的,是不符合两国交往的重要原则的,我们希望还是要增加互信,用互信来加强交流,推动交流,用推动交流来实现透明,在透明的过程中又来增加互信。

  李小萌:前面您讲过,这一次的国防白皮书特别重视数字,用数字化的方式来精确地去表达,让您印象深刻的数字还有些什么?

  张邦栋:这一次国防白皮书中我们的确在许多方面都用一些数字说话,这是国际上大概比较公认的一种说明问题的方法,我们应当说也和国际接轨,可以说更加具有说服力。在许多章节里我们都用数字说话,从国防安全形势开始,一直到国防领导管理体制,到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边防、海防,到国防科技工业等等,各个章节里我们都尽量地用数字说话,给人有个总体的概念,有个清晰的了解,这样可能更有说服力。

  李小萌:像在今年中国的海军和美国的海军也举行了首次非传统安全领域当中的这种军事演习,军方的这种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跟今年的国防白皮书应该说也是一脉相承的吧?

  张邦栋:你说得很对,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随着国家的对外开放,也越来越走向世界,我们人民解放军也是在进行着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和谐的发展。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工作这几年有很大的发展,说明了中国军队的开放,也反映出我们国家的开放。近年来我们和外国军队开展了大量的交流活动,仅以2006年为例,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访问了三十多个国家,我们也接待了六十多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包括21位国防部长和18位外国的总参谋长、总司令,我们目前已经和17个国家建立了磋商机制,经常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问题、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对于增加互信,加强合作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我们也和许多国家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你刚才谈到的就是今年9月份和11月份我们两次和美国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种演习我把它称之为中美两国军队之间跨越太平洋的握手,这对于我们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李小萌:这种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的气息是应该说在整个白皮书当中每一页都应该能够感受得到。

  张邦栋:应该说国防白皮书的全书都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我们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我们中国军队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我们中国军队是个发展中的军队,通过这个白皮书发表,我想国际社会许多人都会对中国军队更加了解。

  李小萌:我们国家每两年发布一次国防白皮书,这是一个按照国际惯例在做吗?

  张邦栋:从1998年开始到2004年我们已经发表了四本国防白皮书,这是第五本,这是国际上的一个通常做法,应该说中国军队顺应国际潮流,和国际接轨,也进行这方面的官方的宣誓,这对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国防和军队是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我们以后还会根据需要,不断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午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几个小时之后,今天下午4:00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向外国驻华武官们介绍了《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并回答了武官们的提问。

  李小萌:国防白皮书刚刚发布,马上国防部就召集各国使馆的武官一起来对它们近来一个解读,每年都是这样做的吗?

  张邦栋:每次发表国防白皮书我们都这样做。

  李小萌:为什么除了把这个白皮书送到他们手上之外,也有一个面对面的解读?

  张邦栋:因为外国驻中国的武官都是各国武装力量的代表,他们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情况非常关注,我们及时向他们提供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情况,对他们了解军队,对他们如实向国际报告中国军队的情况是非常必要的。

  李小萌:其实12月29号对于很多西方国家来讲正是圣诞节重大的节假日期间,召集来他们积极吗?人多不多?

  张邦栋:我相信很多,他们因为对这个问题都非常关注,过去每次我们进行这方面活动的时候,他们都很踊跃参加,并且在向他们通报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情况的时候,他们都提出很多问题,也说明他们对中国情况的关注。

  李小萌:每次做完解读之后,这些武官回去会忙些什么?

  张邦栋:我过去曾经告诉过记者,我们开完情况通报会以后,武官回去肯定就很忙了,他们就会向国内以最快的速度报告新版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李小萌:最后您再用一句话帮我们概括一下,这次新版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它的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张邦栋:我觉得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国防和军队,我们希望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军队,我们也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为谋求发展共同努力。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