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三成受访者认为送红包压力比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21:51 央视《东方时空》
三成受访者认为送红包压力比较大

您支持送红包打欠条吗

三成受访者认为送红包压力比较大

您对送红包的态度如何


三成受访者认为送红包压力比较大

见到类似的不文明行为您会较真吗


三成受访者认为送红包压力比较大

您怎么看向陌生人微笑


  CCTV《东方时空》12月29日播出节目《时空调查:你我之间》,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今天是《时空调查》年终节目的最后一期。在这期节目当中,我们选择在今年发生的几个小话题把它串联起来。这些小话题看似没有关系,实际它都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和关系的。这些小话题在年中曾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且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观点。

  解说:

  中国人一直来讲“礼尚往来”,许多场合都需要随份子、送红包,在2006年10月,青岛李女士的朋友结婚,她给朋友送去的红包里封的不是现金而是一张借条。

  李女士:

  (欠条上)写着我欠她200块钱,明年我结婚的时候这个欠条就自动作废。

  解说:

  李女士觉得这种做法对于要好的朋友来说,免去了送礼还礼的麻烦。

  李女士:

  以后朋友结婚,我还会继续这样做。

  解说: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重庆的一位市民在结婚时也收到了朋友送来的欠条。一张欠条打破了多少年的老规矩,一时间街头巷尾议论纷纷。对于不送红包送欠条这件事大家到底怎么看,我们专门就此做了一个调查。结果50%的被调查者认为李女士的做法不妥,但也有35%的被调查者对李女士的做法表示赞同。那么,对于红白喜事送红包,又有多少人心甘情愿呢?在我们的调查中57%的人表示送红包更多的是出于无奈,而12%的人是算了一笔经济帐,认为送了的红包早晚都能拿回来。

  虽然很多人对红包里打欠条的做法并不认同,但是标新立异的青岛李女士还是道出了不少人的心里话。

  市民:

  一年得五六千块钱吧,好多朋友的孩子结婚,朋友的孩子上学,朋友的孩子当兵,这些多少也要有点儿表示的。

  市民:

  像我们这个年龄来说,同学们都赶在一个适婚的年龄,这个真是很沉重的一种负担。

  解说:

  而在我们的调查中,29%的人表示,送红包的压力比较大,甚至不堪重负。李女士在红包里放欠条固然不合常理,但是当红包变成负担的时候,里面祝福的含量还有多少呢?

  恶意欠债不还者,购房、买车将被追究责任,登报暴光,行政拘留。2006年整治欠债不还的老赖成了不少城市法院的工作重点。我们曾经就借钱的话题做了几项调查,结果发现,77%的人遭遇过借钱给别人,对方却没有还钱的情况,而借钱的时候没打欠条则让不少类似的纠纷变成了一笔糊涂账。那么,有多少人借给别人钱的时候要求对方打借条呢?调查结果显示,55%的人不会主动要求对方打借条。

  市民:

  如果是很好的朋友的话,写借条显得很见外的。

  市民:

  要面子呗,怕人家觉得是不是要跟人家算的特别清楚。

  市民:

  如果说要是打欠条的话,那种信任度就让这张纸条划破了。

  解说:

  没有借条的信用是否真的那么可靠呢?中国人爱面子,面子让红包变成了负担,面子也让信用失去了保障。

  2006年10月20号早晨上班时分,北京市某路口一辆汽车违章驶入非机动车道,正在前面骑自行车的一位外籍女士看到之后,便推着自己的自行车拦到了汽车前面,微笑着要求他驶进机动车道。在外籍女士的几次坚持下,司机最终把车开到了机动车道。而这一切全被路过的摄影师李先生拍到,并且放到了自己的博客上。外籍女士的较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在我们的调查中,94%的被调查者对外籍女士的做法表示了支持,但是遇到类似的情况又有多少人会和她一样较真呢?我们的调查显示,只有10%的人会像这位女士一样主动规劝,94%的人主持,但只有10%的人会这么做,是什么造成这种反差呢?

  我们的调查显示,50%的人表示因为见怪不怪,管不过来。

  市民:

  这种事太多了,你一个两个你也较(真)不过来。

  市民:

  你看这个车,就是违章,逆行过来的,就是说你制止他要跟你吵架,再严重甚至要动手打你。

  市民:

  很多时候你去跟人家说道理,看都不看你直接开过去,所以很无奈这种时候。

  解说:

  都不敢管的结果是都没人管,都没人管的结果是见怪不怪。外籍女士纠正违章的较真,让许多人开始反思。在面对诸如此类问题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多一点儿勇气,站出来说不呢?

  2006年10月,北京、苏州、成都、长沙等全国许多城市的街头都出现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微笑着主动向行人索取拥抱。这一举动引起了广泛争议。对与街头拥抱陌生人,有人认为是在做秀,有人担心性骚扰,也有人认为拥抱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有的城市则干脆叫停了“抱抱团”。虽然这种方式受到了不少质疑,但是向陌生人传递温暖的主题却得到了广泛的共鸣。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65%的人觉得陌生人之间应该用微笑问好来表达善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会这样做的人同样也高达63%,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得不到回应会造成尴尬。

  我们曾经在北京的一个电梯里做了一次实验,记者向每一个进电梯的人微笑并问候,看看到底有多少人能够回应,结果十个人里对记者的微笑表示回应的只有三个人。

  记者:

  刚才我和您打招呼,你什么感觉呢?

  市民:

  我觉得你喊错人了,因为我并不认识你。

  记者:

  所以说没有给我回应?

  市民:

  对。

  市民:

  我在回忆我在哪里见没见过你啊,就是挺简单的,也没有什么想法,就是可能是熟人。

  解说:

  对于陌生人之间的微笑我们不是不需要,也许只是不太习惯。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五期特别节目播完了,简单的盘点一下今年我们做的一些主要的调查内容,应该说有很多我们关心的大事情,比如说住房、职场、出行,也有一些刚才大家看到的小事情。无论是大事和小事都是我们关心的事情,而且我们是通过调查的方式,让您来参与,表达自己的意见,所以在这里,我们特别感谢在这一年当中参与我们调查节目的朋友们,以及关注我们节目的朋友们,咱们2007年再见。我们希望在2007年我们能继续用数据来表达您的声音和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