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中国成立来警察首次装备制式刀具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4:11 法制晚报

  割绳索、锯钢筋、剪铁丝、砍木棒、击碎防弹玻璃……这把具有多重功能的刀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警察首次装备的制式刀具,它将成为民警处理突发事件、应对复杂情况时的工具。在2008年前,本市民警将全部装备该刀具。

  颁布新规 干警必配十装备 刀具成亮点

  今年7月,公安部颁布了《公安干警装备配备标准》,正式确定全国单警统一必配、选配装备。

  其中警服、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强光电筒、警用制式刀具、水壶、急救包、多功能腰带、防割手套等10种为必配装备。枪支、对讲机、警务通、防割服、警用精备包等5种为选配装备。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单警统一装备。

  目前,生产出来的3万把警用刀具已经在

呼和浩特、济南、沈阳、秦皇岛、
襄樊
、南宁6个城市试点使用。

  据了解,明年公安部装财局将为各省公安厅配发。北京市公安局已经预订了一定数量的刀具,并将在明年年中左右将刀具配备给民警,在2008年前将全部配齐。

  而在必配的10种装备中,警用制式刀具是最关键、也最引人注目的一种。在统一装备的必配10件套中,只有警用制式刀具采用了彩色警徽,也就是说,当警察将标准装备一同挂于外腰带亮相时,警用制式刀具更为引人注目。

  

新中国成立来警察首次装备制式刀具揭秘

  单品介绍 警刀突出多功能性

  据了解,公安部选定的警用制式刀具由中国兵器工业第二○八研究所自主研发生产。负责刀具开发制造的研发中心主任洪锦佩用一句话概括出这把刀具的最突出特点——多功能性。

  “这把刀总重750g,刀体质量0.4kg。全刀长300mm,刀身采用优质高碳不锈钢制成。”提起这把刀,洪主任如数家珍地说个不停,“它最大的用途就是让民警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进行自救和救援。”

  和军刀有明显区别

  洪主任解释说,多功能性的刀具通常配备于军队,但此次研发的警用制式刀具与军刀有着明显的区别。军刀突出野外生存性,警刀则突出救助功能性,并且结合了日常的警务工作特点,最突出的是具有破拆功能。

  洪主任说,经过6个城市的试用,他们了解到警刀相比之下更适合特警、刑警和巡警使用。研发中心从民警的使用过程中总结了刀具的不足,将在以后的刀具中加以改进。如在六角连接头处加个帽,防止挂蹭衣物等。

  同时准备将警刀做成系列,以适合各个警种的民警使用。

  带有编号管理严格

  由于警刀属于管制刀具,是警用装备,其管理也是相当正规和严格的,每一把警刀在生产时都有唯一的编号,每一批警刀从生产工厂发送到哪一个省公安厅、哪一个公安局、哪一个派出所、哪一位民警手中都会登记在册。

  对于警刀的管理虽然没有枪支那样严格,但是民警不得随意将其赠送他人。如果丢失将会按照有关规定受到相应的处罚。百姓不能购买警刀。

  功能揭秘 击针碎玻璃

  

新中国成立来警察首次装备制式刀具揭秘
刀柄尾端所带的击针可轻易击碎玻璃

  这把警用制式刀具的最大亮点便是其碎玻璃器。

  碎玻璃器设在圆柱形刀柄中,刀柄尾端设有尾帽,旋下尾帽,碎玻璃器的击针就露了出来。

  这时只需双手握住刀鞘,让击针与玻璃呈90度直角,缓缓用力,感觉击针像弹簧一样缩回刀鞘,随着“嘎巴”一声响,玻璃会成粉碎状。

  设计师之一张军生说,在试验中,碎玻璃器不仅可以击碎普通玻璃、钢化玻璃,还击碎了单层防弹玻璃。若是覆膜的钢化玻璃,因膜层的粘合力,在碎玻璃器的作用下,整块玻璃破碎后会整体掉下。

  一般来说,针对8mm厚的普通汽车及建筑物的钢化玻璃,击针可保证使用100次以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