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花儿发起“真写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6:50 南都周刊
花儿发起“真写运动”

花儿乐队

  南都周刊2006反向新闻辞典

  你自己动脑子想一想啊,

  可能吗?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

  抄袭过我们的歌,

  但我知道我们有许多歌

  被国外的唱片公司买去,

  他们的歌手翻唱了

  大量我们创作的歌曲。

  图说:花儿乐队出席“真写运动”颁奖典礼。

  2006年9月19日过后,不知道会有多少歌迷记住这个日子。如果不是这支少年成名的乐队,以及他们在这一天献上的专辑《花天囍世》,这一天全国人民也许只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说这一天不平凡,当然不仅仅是因为花儿乐队出了新专辑,更为重要的是,也是在这一天,由花儿乐队倡导并担任总发起人的“真写运动”也在全国范围热烈展开了。

  这张专辑“绝对原创”

  9月19日,花儿乐队如期发行了他们的第五张创作专辑《花天囍世》,百代唱片为此举行了盛大的发片仪式,同一时间几十万张蕴藏了花儿乐队几个月创作心血的新专辑,也将发往全国各地。

  当记者采访到乐队灵魂人物大张伟的时候,还没等记者提问,心情很好的他首先开口问记者,“专辑你听了吧,觉得还成吧?”记者的确在采访前已经洗耳恭听了这张绕梁三日的专辑,但面对大张伟的突然发问,还是一愣,只是支吾地说了句“还成还成”。大张伟显然不介意记者的窘态,仍然兴致很高地跟记者聊起了他们这张新专辑。

  大张伟说,这张专辑的创作过程中,最艰难的就是如何把握对已有旋律的抛弃。由于原先不大注意创作中的借鉴问题,花儿乐队一度被人怀疑是缺少创作才华而需要剽窃他人作品充数的低质量乐队。在一阵阵质疑声中,这支年轻的乐队没有被声讨和流言击退,而是奋起直追,终于在黄金九月里为大家献上了这张“绝对原创”(大张伟语)的新专辑。大张伟还得意地告诉记者,这张专辑的创作就像东京的磁悬浮一样,畅通无阻。

  “发现一句给一份,发现十句我就给你十份钱!”

  有记者问,这回新专辑不会再被人指责(抄袭)了吧?大张伟一副不介意的表情说:“你自己动脑子想一想啊,可能吗?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抄袭过我们的歌,但我知道我们有许多歌被国外的唱片公司买去,包括韩国、日本的大唱片公司,他们的歌手翻唱了大量我们创作的歌曲。”还有记者不依不饶地继续追问,如果真的有跟别人相似的旋律怎么办?你们还会道歉吗?大张伟仍然一副严谨的笑容挂在脸上:“我们不会道歉,我们会给你钱。如果你发现专辑中有曲调或旋律跟别人的音乐相似,那好,你来告诉我,我给你钱!发现一句给一份,发现十句我就给你十份钱!”

  还音乐一条干净的河流,让我们的华语音乐纯净而真实地流淌着

  大张伟说:“这次之所以来牵头发起这个‘真写运动’,是因为太多的音乐人不够严谨,甚至抄袭已经成为了我们音乐圈不大不小的一项习惯,如果这种风气不及时制止,那我们这个音乐圈将变得乌烟瘴气,甚至不复存在!”

  在“真写运动”宣言中,大张伟态度虔诚地朗读了众音乐人的共同心愿——还音乐一条干净的河流,让我们的华语音乐纯净而真实地流淌着!在场的众多音乐人及媒体记者,无不为之感动,大家在为一个更加美好的华语音乐前景而一起憧憬着。

  文 朱白

  新闻背景

  2006年初,花儿乐队爆出抄袭丑闻。9月19日,花儿乐队《花天囍世》专辑中又爆涉嫌抄袭歌曲。

  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绝对见鬼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06年12月29日《南都周刊》反向新闻辞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