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岚:深海水妖掀起滔天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3:53 新世纪周刊

  20年前,冒死反抗强奸是不会引起争议的

  一向内敛的中国人竟然公开地讨论起性话题,不是讲荤段子,而是很严肃地、很认真地讨论性权利,讨论生命与贞操孰轻孰重的问题。话题的挑起者,前为李银河,后为青年女作家陈岚。与李银河相提并论,让陈岚多少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但她的一篇网络文章,在24小时内引起了几十万网友的关注及反击,这个数字足够惊人。

  发帖是很偶然的。7月16日下午,陈岚看到了一篇题为《面对强奸,冒死反抗竟然成笑话?》的杂文,讲一位王小姐,深夜孤身遭劫色,奋起反抗,身中数刀而亡。事后其父母惋惜,而路人和警察均认为王小姐的做法不当。作者遂发议论,称人心不古云云,并发出“反抗强奸犯也遭人嘲笑?”的慨叹。

  陈岚看了,怒由心生,“首先对于犯罪的抵抗,永远不是靠个人,而是靠司法。”陈岚说,“在一个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要求弱者以生命捍卫所谓的名节,这本身就是一种愚弄。”于是她以“深海水妖”的网名写下《面对强奸,冒死反抗是人类的耻辱》,不料掀起了滔天巨浪。

  “我以为这个家伙提出的只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早就被淘汰的观点,我只是指出来,你错了。而且我认为我指出来之后,全世界都会赞同我,关于女性的贞操与生命,我认为这个问题不需要辩论,早就有结论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湖南卫视的调查显示,男性70%反对我”。在论战过后的五个月里,陈岚常常会反思这件事,揣测大众的心理。

  “实际上,‘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这种思想的土壤并没有消除;其次,近十年来,女性被大量商品化之后,社会对女性的评价负分越来越多;再有就是性开放导致了一些反弹。女性一方面确实争取到了一些性权利,但是这些自由部分的泛滥会导致一些男性对这个论题的愤怒。”陈岚说,“这相当于火车过了一个站又到了一个新的站。你在上一个站讲女人要反封建,社会大众还都能认同。而现在有些男人会觉得他们已经很弱势了,女人已经翻天了,你这样说,就等于把女性的性权利又开放了一个尺度。这是一个旗帜,告诉别人你可以这么干。”

  无论如何,陈岚的帖子让21世纪的中国人重新思考了贞操这个老话题。“如果这样一件事发生在20年前,根本就不会引起讨论,因为人们的观点是一样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说,“之所以在20年后可以讨论,说明人们对贞操的观念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封建的贞操观的根基已经动摇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会有反复,还是有人认为贞操是那么重要。” (记者 欧阳海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