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年新气象健康最无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00 东南早报

  新年伊始,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和拥有健康的身体,这肯定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健康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最无价的。所以新的一年,对于我们的身体也需要盘点一下,列一个年度健康计划,新的一年就从呵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开始吧!这里我们请福建中医学院国医堂主任医师陈医生为大家讲讲健康的新观念。

  视力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保护视力只是青少年的事情,中老年人的视力保健常常被忽视,甚至不少老年朋友认为人老了,用不着花很多钱专门去配副眼镜,随便在地摊上买一副能看清字的就行了。然而医学专家建议,老年人更应注意视力保健。如果已经出现了老花,应立即配镜,但首先要到正规医院验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应到医院做定期检查,因为有些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都可能引起视网膜血管病变,造成眼底出血而影响视力。因为怕花钱或其他原因而强撑着不戴老花镜,一定会加重阅读难度,产生头昏脑涨等许多症状,影响工作和学习。除此之外,逢遇烈日当空,最好戴具备保护功能的太阳眼镜,避免紫外线对眼部的直接照射。

  听觉听力减退一般有如下表现:当别人说话时他们常打岔,常常出现很多笑话,使其感到十分尴尬;看电视、听收音机时常将声音开得很大,但此时其他的人却无法忍受;由于听力差,他们常常不愿意与人交往,当别人有说有笑时,他们常常独自离开或者睁大眼睛发愣;由于缺乏与人交往,他们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古怪,从而影响身心健康。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之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牙齿保护牙齿除了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众所周知的方法外,还有一些行之有效的自我保健措施,比如使用兼具杀菌功能的漱口水、及时用牙线剔牙、正确咀嚼、经常叩齿等。

  肺新的一年你应当停止吸烟,这是肺部健康的首要条件;经常进行有氧健身运动,对肺部健康有一定帮助;另外,多吃萝卜及其他蔬菜,能令肺部更茁壮,增加抵抗能力。

  心脏心脏病夺去了不少人的宝贵生命。要保持心脏的最佳状态,除了经常运动之外,还需要少吃含有饱和脂肪酸脂肪的食物,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并戒烟。

  胃肠保护胃肠的责任,首先是自己,千万不要等到胃肠犯病了再去找医生,因为最好的医生就是我们自己。有人总结说:饮食清淡好消化,饥饱适度少吃辣,精神状态调节好,劳逸结合益处大。晚餐后不宜立即上床,你最好在晚餐后相隔3小时再考虑上床入睡;当然还要多吃蔬果、多喝水。

  皮肤保证皮肤的正常生理功能和延缓皮肤老化,首先要保持心情舒畅;其次要保证适当营养与锻炼,使皮肤保持健康的生理循环;第三是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皮肤细胞自我修复与自我保养;此外还应避免吸烟,尽量减少皮肤与强烈阳光的全面接触。

  肌肉若要保持一副健美体型,你应当立即投入到这种健康运动中去。男性可以以锻炼腹部肌肉为主以避免出现将军肚,女性可以进行游泳等运动使肌肉保持一定强度同时又不失柔韧性。肌肉锻炼要记住每次锻炼的间隔时间不要超过3天,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效果会大打折扣。

  体重在年龄20至50岁期间,平均每年如增加2磅(约1公斤)体重,着实是健康与长寿的象征。不过,假如你的体重增长速度较快,就可能招致多种疾病。最新的衡量体重的标准是:标准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标准指数为28,指数大于28太多的话,体重就太重了。因此,你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三餐都应以七八分饱为宜,少吃高油、高糖、高脂肪以及高胆固醇的食物。当然还不能忘记适当的锻炼以增加能量的消耗,使能量的摄入和消耗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早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