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旦”一词沿用四千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1: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天津2006年12月31日电1月1日,是2007年的第一天,国人也习惯将这一天称为“元旦”。那么,“元旦”一词是如何来的呢?天文学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在我国夏朝时候产生了“夏历”,就是现在的“农历”。以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岁首这天就叫“元旦”。“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旦”就是一年的“第一个早晨”。早晨就是一天的开始,第一个早晨当然就是一
年的开始。“旦”,是一个象形字,像一轮太阳刚刚升出地平线的样子。

  由此可见,“元旦”一词在我国农历中沿用了4000多年。

  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统治,各省都督代表在南京开会,决定使用公历,把农历的正月初一叫做“春节”,把公历的1月1日叫做“元旦”。不过当时并未正式公布和命名。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才决定采用公历纪年,并把1月1日叫“元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