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皖籍院士寄语安徽:祝安徽早日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2:3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我们是皖籍院士,都是安徽人。我们热爱家乡,随时听从家乡父老的召唤,愿意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提高科技(尤其是高科技)的含量,使家乡迅速崛起,早日达到小康水平,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贡献自己一切智力。”

  2006年6月5~8日,全国两院院士大会在北京召开期间,部分皖籍院士发出倡议。在这份《倡议书》上,留有数十位皖籍院士的名字。他们尽管有些年事已高,却有着一颗拳拳之心,他们牵挂着家乡人民,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们还希望——为安徽崛起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叶笃正

  题词:安徽崛起,指日可待。

  简介 希望家乡早日崛起

  :叶笃正不仅是中国的气象大师,也是世界著名的气象学家,1916年2月21日生于天津,原籍安庆。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叶院士1916年2月21日生于天津,原籍安庆。1948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陈家庚地球科学奖、世界气象组织最高奖—第48届IMO奖等。

  正像他研究气象一样,叶院士心怀全局,时时刻刻牵挂着家乡。叶院士曾说:我不是生在家乡,叶很少到家乡,但我关心家乡的发展,希望家乡早日崛起,赶上和超过江苏、浙江、上海,成为中国的强省……

  题词:安徽崛起,指日可待。

  ★郑守仁

  他还想圆了治淮梦

  颍上县出了两位院士,一位是中科大教授陈国良,一位就是享有“当代大禹”美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郑守仁1940年1月30日出生在淮河岸边,小时候深受水患之害,立志做一位水利工程师——治理淮河。1963年,郑守仁从当时的华东水利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长江水利委员会,40多年来一直与长江打交道,儿时的治淮梦只好暂时搁浅。

  郑守仁衣著朴素,平易近人,待人忠厚,看起来就像一位老农民。不过对于事业,他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从不马虎。因为中国水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他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三峡工程总设计师,郑守仁已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问他以后可以休息一下了吧?还想圆了治淮梦——再过20多天就年满67岁的郑守仁院士说。

  ★陈俊愉

  题词:总结历史,为新安徽大发展而团结奋斗。

  简介

  家乡该做“梅”文章

  陈俊愉有“花卉院士”之称,:1917年9月21日出生于天津,原籍安庆,194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1950年在丹麦获荣誉级科学硕士。1997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生经历坎坷,他曾题词自诩: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辱霜欺,梅花依旧笑春风。陈院士与叶笃正院士是地地道道的老乡,1917年9月21日出生于天津,原籍也是安庆,194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1950年在丹麦获荣誉级科学硕士。

  陈俊愉是中国观赏园艺学的开创人和学科带头人,,系统研究中国梅花,在探讨菊花起源上有新突破,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园林专业人才。他曾帮家乡某地做过一个园林设计项目,结果未按他的设计做,感到“出力不讨好”。不过,陈院士对家乡还是很关注,谈到曹操行军“望梅止渴”的典故时,他说这个典故源于安徽某地(一说含山县梅山),应该核实,建一个旅游景点。

  题词:总结历史,为新安徽大发展而团结奋斗。

  ★王业宁

  希望为家乡培养人才

  王业宁是第一位皖籍女院士,物理学家,1926年10月14日出生于安庆,原籍六安,194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王业宁主要从事固体中相变与缺陷的内耗声衰减研究,因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院士尽管已年过八旬,但是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十来岁。她说自己近些年一直患脑病,多亏身为医学博士的女儿为她成功做了手术,将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王院士说,她还要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多为国家培养后继人才。王院士热爱家乡,曾想合作为家乡培养人才,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表示很遗憾。★李道增

  题词:培养创新人才,再攀科学高峰。

  简介:1930年1月19日生,合肥人,李鸿章之弟李鹤章的第五代孙。建筑学家,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建筑学院教授。从事建筑设计方法、理论研究,尤其潜心于剧场建筑,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刘源张

  题词:中部崛起,大好时机,善自珍重,以为人民。

  简介:想回老家游览黄山

  1925年1月1日生于山东青岛,祖籍六安,1995年当选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等,刘源张是我国首位从事质量管理的皖籍院士,被誉为“中国质量管理之父”。刘院士1925年1月1日生于山东青岛,祖籍六安,1995年就当选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等。

  刘院士从事质量管理工程研究与应用,获得一系列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亚太质量组织“哈灵顿—石川”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等。如今虽年过80岁,他还在带研究生,每天工作不止。刘院士说,他去过张家界,但还未游过家乡的黄山。当说到家乡的发展时,刘院士欣然提笔为家乡题词:中部崛起,大好时机,善自珍重,以为人民。

  ★黄纬禄

  题词:安徽前程远大。

  简介:1916年12月18日生,芜湖人。导弹与控制技术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1945年在伦敦大学帝国学院获无线电专业硕士学位。长期从事导弹武器系统研制工作,填补我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多项空白,现任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高级顾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求实基金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沈荣骏

  题词:改革,创新,建设新安徽。

  简介:1936年11月14日生,合肥人,航天工程管理与测控技术专家,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58年毕业于军委测绘学院,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顾问,国防科技大学和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于航天工程管理与航天测控工作,是我国航天测控网和某试验场建设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总装备部首届创新贡献特等奖、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突出贡献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卢秉恒:

  愿在合肥建机械简介厂:

  卢秉恒1945年2月5日出生于亳州,1967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导,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咨询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RP&M工程中心及快速制造与装备国家工程中心负责人。2005年被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秉恒以IC装备与纳米制造、网络化制造等为研究领域和方向,2005年被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院士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十分感谢家乡对他的教育。2000年,他的机械制造技术获得成功,不但得到国家大奖还出口国外,投入大量生产后效益很好。卢院士一度有个想法,在合肥建立一个生产基地。

  ★郑守仁

  简介:1940年1月30日出生在淮河岸边,1963年,从当时的华东水利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长江水利委员会,40多年来一直与长江打交道。为中国水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享有“当代大禹”美誉。

  注:院士排名序不分先后

  秦品端 供稿提供 本报记者 胡佩 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