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法规今起给咱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2: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将有一批新法规和政策实施。

  供热好不好居民来打分

  我市制定出台了城市供热服务质量考核评估办法,从今年起的供热季,供热企业将接受市民打分,不合格单位将被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媒体上曝光。因供热服务质量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供热单位,将被取消特许经营权。

  胶济铁路时速可达250公里

  铁道部确定全国铁路将于4月18日正式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其中京哈、京沪、京广、胶济等提速干线部分区段可达到时速250公里,届时市民从青岛乘火车去济南只需2时30分,压缩了至少1小时;乘火车去北京需5小时48分,压缩了1小时42分钟;从济南乘火车去北京需3小时25分。

  五市职工养老金计发上调

  从今天起,即墨、胶州、胶南、平度、莱西五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计发养老金使用的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将在3年内逐步过渡到统一按青岛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优先救护未成年人

  2007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开始施行。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优先救护未成年人是第一次规定在我国法律中,是本法修订的一大亮点。

  严禁组织未成年人救火

  《青岛市森林防火条例》今天起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严禁组织动员孕妇、残疾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扑救森林火灾。条例规定,本市的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为森林防火戒严期。

  离地2米刷墙要持证上岗

  我市五个部门出台了《高处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暂行规定》,从今天起正式实行。规定明确指出,高处作业是指作业人员在2米以上周边临空状态下进行的楼房外墙清洁、粉刷(喷涂),高处广告、空调的架设(安装),亮化工程灯具架设等作业。高处作业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护照签发15日内办完

  《护照法》今日生效,规定申请护照须提交与出国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签发时限不超过15天,16岁以上公民护照有效期10年。

  含氟冰箱禁止生产销售

  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发布的“禁氟令”今起实行,含氟的冰箱、冰柜将禁止生产销售。

  建筑用工有了标准

  由市建委建管局主编的《建筑工程用工管理规范》,经省建设厅批准昨正式发布,今起施行。这是国内第一部建筑业用工管理标准。规范主要包括建筑工人的聘用与流动、劳动合同、培训教育与持证上岗、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医疗卫生、劳动工资及其他保障等内容。

  (聂向锋 潘修雷 宋振涛 闵妤 王磊江 刘延青 李晓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