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小数报杯”竞赛元旦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00 现代快报

  “我们家小孩的学校通知,元月3日上午要考试,说是考“小数报”———不是被禁止了吗?为什么又要考?还放在元旦假期里考?”昨天,记者陆续接到几位小学生家长的电话。家长们反映:这个元旦假期孩子们都要参加第四届“小数报杯”数学文化传播活动与创新思维能力竞赛第一轮活动,每个学生向学校交了20元钱,还进行了培训。

  一位家长说,明明教育主管部门前几年已经不让搞学科竞赛了,怎么现在又卷土重来了?一位对学科竞赛特别反感的家长说,以前自己亲戚家的孩子就因为在学科竞赛里没比过人家,一直没有信心,现在又轮到自己的孩子了,真让人担心!

  事实究竟如何?昨天下午,记者辗转取得了一份发往南京市各小学的参赛通知。

  通知中的内容显示:第四届“小数报杯”数学文化传播活动与创新思维能力竞赛是经教育主管部门同意,面向《小学生数学报》读者的活动。有关教育主管部门的态度非常明确:这是一项科普教育活动,是为《小学生数学报》读者提供的一项公益性的服务,不是社会上所认为的奥数竞赛,组织好这样的活动可以促进数学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推进。第一轮活动时间为2007年元月3日上午9:00~11:00;第二轮活动时间为2007年3月30日上午9:00~11:00。

  这份通知上还明确写上了“报名须知”,要求向每生收取活动费用20元。

  记者随后与承办该比赛的江苏现代教育培训中心取得联系,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活动跟以前曾举办过三届的“小数报杯”是一回事,这是第四届。

  记者还了解到,这项比赛在江苏各地进行,并不局限于南京市,主要由教学研究部门和学校组织集体进行。

  调查:

  确为“小数报杯”比赛

  “不考不行啊,我们家小孩要上名牌中学,万一摇不上,这个证书最保险了!”一位这两天正在四处找名师为孩子辅导的六年级学生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她也不想让孩子搞竞赛,可不搞竞赛小孩就上不了名校。这位家长表示,这个证书以前就很管用,只要拿了一等奖,什么名校都随便挑了。现在又恢复了考试,孩子等于又多了一次上名校的机会。她表示,她不仅要让孩子参加这个竞赛,还要参加各类能够被名牌中学相中的竞赛。“违规不违规我管不了了,只要中学认可就行!”

  记者了解到,和这位家长持相同心态的人还真不少。难怪一些培训机构自办的学科竞赛红红火火,虽然违规了,但“含金量”照样高。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反对。一位家长说,第一轮考试前就已经让小孩看报纸做题了,老师还让小孩参加辅导,说是通过了第一轮,还要再参加第二轮,然后才决出奖次。这位家长表示,第一回就收了20块,下面集训估计也不会少收钱,真不知道这些钱收到哪里去了!

  反应:

  家长有的赞同有的反对

  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般是在中学阶段进行,但现在小学生也都“流行”学奥数了。而这次的“小数报杯”比赛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就是因为它也被视为传统的奥数范畴。能学得好奥数的小学生通常被认为头脑聪明有潜质,在小升初“只能直升,不能考试”的现状下,有一纸“权威”证书在手,正好能为没有依据选才的名牌中学校长们提供“参考”———这也成了家长、学生追捧奥数比赛的根本原因。

  90%的孩子学不会

  “思维上有难度的、要求比较高、比较系统的,超出小学数学大纲部分的数学题可称之为奥数。”昨天,南京一位名校数学名师给出了这样的定义。他表示,这次“小数报杯”比赛从之前给出的练习题就可以看出,其解题方法与奥数教材、读本相似。

  “小学生没必要学奥数。”一位小学老师表示,其实一个班真正能把奥数学出来的学生也不过四五个,这还是指在一流学校,其余的学生90%都是在陪读。奥数甚至可以说是“成就几个人,害死一大片”!

  小学想抵制却无力

  此次“小数报杯”比赛虽然受到一些学校的追捧,但也受到了部分校长的抵制。南京某名校云集的区内,几所最好的小学的校长全都拒绝了这项比赛。

  “不参加,会不会耽误了孩子的前途?”一位学校不参加此次比赛的学生家长想自己报名,却报名无门,她非常着急地表示,自己的孩子成绩很好,要参加肯定能考好。可现在名校不参加,一些非名校的孩子倒是考到了好名次,被好学校录取了,这是一种不公平。

  一位学校老师说,自己所在的学校比较“老实守规矩”,可到了最后有可能落不到好,对家长无法交代。

  非法竞赛不止一个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其实“小数报杯”的前三届比赛都是合法的,后来江苏省教育厅发文,所列的合法竞赛里没有它,就停办了好几年,这一次是卷土重来。

  而在“小数报杯”停办的这几年,更多的民间竞赛冒了出来,基本都是一些知名培训机构搞的,有的遍布江苏,广泛受到名校的认可。

  有关名师表示,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够一查到底,不要让非法竞赛再来加重小学生的学业负担。

  数学名师:

  小学生没必要学奥数

  昨天下午,江苏省教育厅负责审批各类竞赛的部门向江苏省内各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紧急叫停“小数报杯”比赛。

  紧急通知中指出,近日,相关部门收到来函来电,举报有关单位将在2007年1月举办全省小学有关学科竞赛活动。为此江苏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对2007年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有关情况函告给各市教育局。

  一、2007年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目前正在审核之中,待审核后,将由教育厅正式行文公布。

  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将严格执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苏教基[2005]23号)等文件精神,继续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竞赛活动,坚持不批准面向小学生的学科类竞赛活动。

  三、有关部门没有同意任何部门和单位举办任何形式的面向小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

  四、请各级教育部门加强对本地中小学竞赛活动的管理,各地各中小学校不得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未经批准的各类竞赛活动。如有违规竞赛活动,请及时反映。电话:025-83335611。

  记者昨天下午与南京市教育局取得联系,初教处有关人士表示,小学阶段绝对不允许搞学科竞赛。

  江苏省教育厅:

  紧急叫停“小数报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