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7 政府收支分类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7年我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将迈出重要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新的政府收支科目编制预算。此举标志着我国财政预算体制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财政部长金人庆在日前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07年财政部将按照新的政府收支科目编制预算。在建立健全支出标准体系等的基础上,在农业部等14个中央部门(企业)开展项目支出按经济分类编制预算试点,地方财政也要组织试点。同时,深入研究改进政府预算报表,加快政府会计改革步伐,使政府预算真正做到反映全面、公开透明、便于监督。

  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财政统计体系最为重大的调整,也是公共财政体系框架的一项基础建设,其内容包括对政府收入进行统一分类、建立新的政府支出功能分类体系和新型支出经济分类体系等。

  金人庆说,这一改革有利于完整、清晰地反映政府收支规模和政府重要职能活动,有利于强化财政调控手段,合理配置政府资源,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透明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此外,他指出,2007年中央财政还将选择中央直管企业和烟草行业企业,开展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地方财政也要积极开展试点。

  金人庆表示,在此基础上2007年我国还将全面深化其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包括完善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绩效考评试点,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实施范围,健全政府采购制度体系,扩大政府采购规模等,从而推动我国财政管理更加科学化、现代化和法治化。

  税务总局: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明确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的口径问题。一些人士提出对有关规定不够了解、甚至误认为国家将对股票转让所得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就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年终办理纳税申报并不意味着多缴税

  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分项税制下的综合申报办法,只要个人平常取得收入时已经足额扣缴或缴纳了税款,其年终再办理纳税申报时,只需要按照规定报送《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和身份证复印件等,不需要再多缴纳税款。

  ■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转让股票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应税项目,应按照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但是,为配合我国企业改制和鼓励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报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分别于1994年6月、1996年12月和1998年3月下发了《关于股票转让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关于股票转让所得1996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和《关于个人转让股票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规定从1994年起,对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对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要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年所得中包括个人的股票转让所得。对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而言,虽然其取得股票转让所得也要自行申报,但仍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股票转让所得自行申报和是否征税是两回事。

  《车船税暂行条例》今起施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82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新华社昨日受权播发《车船税暂行条例》全文。

  《车船税暂行条例》共十四条,并附有《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按照规定,车船的适用税额,依照条例所附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执行。国务院财政部门、税务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目范围和税额幅度内,划分子税目,并明确车辆的子税目税额幅度和船舶的具体适用税额。车辆的具体适用税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的子税目税额幅度内确定。

  《车船税暂行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城市、农村公共交通车辆给予定期减税、免税。

  国务院修改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

  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提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签署第483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自2007年1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根据这一决定作相应的修订,重新公布。

  这一决定对1988年国务院发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提高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将每平方米年税额在1988年暂行条例规定的基础上提高2倍。此外,还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范围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

  城镇土地使用税是我国目前在土地保有环节征收的唯一税种。我国此次修改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目的是加大对建设用地的税收调节力度,抑制建设用地的过度扩张。

  银监会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

  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昨日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并核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章程》。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邮政储蓄经营管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