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全市金融总资产达1.61万亿(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20 深圳商报

  2006年深圳金融业发展实现6个突破

  全市金融总资产达1.61万亿

  许宗衡在金融系统年终总结会上强调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千方百计、毫无保留支持金融业发展,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步伐

  【本报讯】我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在“十一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2006年末全市金融总资产高达1.61万亿元。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金融系统年终总结会上,市长许宗衡寄望全市金融系统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加快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步伐。

  会议由副市长陈应春主持。各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和深交所通报了2006年全市金融业运行的情况,提出了2007年的工作计划和设想。全市36家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2006年深圳金融业规模迅速扩大、效益大幅提高、市场活力显著增强,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主要运行指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实现了6个突破:一是各项存款突破1万亿大关。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0600亿元,增长11.7%;二是资本市场成交量突破3.5万亿大关,创历史新高。2006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基金总成交3.87万亿元,增长191%;三是资金流动总规模突破30万亿元,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四是金融业利润突破200亿元,共实现税前利润248亿元,创历史新高;五是金融总资产突破1.5万亿,年末达到1.6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全国排名第四;六是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10%,预计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将达10.1%,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速19%,十年来首次超过GDP增速。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许宗衡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金融业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向金融战线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2006年在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过程中,金融业的发展是一个突出亮点。经过金融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一年来的奋力拼搏,我市金融业在改革创新、市场拓展和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呈现出总量扩大、效益增长、创新活跃的良好态势,今年是近年来我市金融业发展态势最好的一年。

  许宗衡指出,2007年是金融业面临大机遇和大挑战的一年,随着金融业全面开放格局形成,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更要提高认识,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步伐:

  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市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充分发挥深圳金融业的独特优势和创新精神,加强金融发展战略和金融风险研究,继续巩固和强化金融业的战略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增强金融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巩固和提升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的地位。

  二是大胆创新,在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继续争当排头兵。金融业要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把金融创新作为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作为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以理性超前的眼光,引领改革风气之先,勇立创新潮头之上,在金融业务创新、金融同业合作、金融机构改革、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取得重点突破,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改革创新积累新经验。

  三是优化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将根据金融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扶持政策,倾全市之力,努力打造安全、平稳、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实现和保持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这三个金融业发展条件的“最优”,千方百计、毫无保留地支持金融业发展,使深圳成为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一块沃土。

  四是关注民生,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要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我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提出,推出更多便利百姓生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金融服务品种。

  晚上,陈应春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慰问了坚守在一线岗位的部分金融机构工作人员。

  相关链接

  今年金融总资产力争突破1.8万亿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2006深圳市金融系统年终总结会上获悉,2006年深圳金融规模迅速扩大,金融效益大幅提高,市场活力显著增强,银证保全面发展,金融业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再创佳绩,实现了“开门红”,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

  根据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相关预测,2007年深圳金融总资产将力争突破1.8万亿,提前实现金融业“十一五”规划目标,直接融资比例达到10%,金融中间业务占比达到15%,金融业全行业税前利润突破3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到12%。(崔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