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聚焦国新办主任蔡武: 不轻易说是或不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45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乐桢/北京报道

  3年来,每到年终,在为中央及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发布会之后,国务院新闻办的高层均会走上镁光灯闪烁下的新闻发布台,发布当年以及下一年有关“新闻发布”的新闻。

  2006年也不例外。1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第二次走上发布台。他向与会的中外媒体介绍了我国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取得的一些新的进展。在回答记者提问后,蔡武向多家意犹未尽的媒体讲起了“新闻发言人”这个行当。

  蔡武说,“我本人是喜欢说话的,一般都不轻易说‘YES’和‘NO’,尤其是作为新闻发言人,我是尽可能地把更多的信息告诉大家。”

  事实上,在本次发布会上,蔡武发布了多个中外媒体关注关心的内容。原定1个小时的发布会,推迟了半小时才结束。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也有发言人了

  最引起海外媒体关注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中,国务院新闻办首次公布了党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的电话。

  蔡武说,“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健全有了质的飞跃。他们的新闻发言人都愿意积极接受记者的采访,安排新闻发布活动,介绍党务信息,回答记者关切的问题。”

  蔡武进一步分析指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政府部门有责任尽可能将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向公众公布,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也是人民群众要求的制度。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7个党中央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一共设立了8位新闻发言人。

  蔡武表示,包括国防部在内的几个重要的国务院部委都在积极地考虑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据悉,国务院已有74个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了91位新闻发言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以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女联合会也都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全国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都已经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共设立了52位发言人。

  同时,国务院新闻办第一次公布各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

  9部委2007年起定时定点发布新闻

  在回答“如何评价2006年

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发言人的定期定点的新闻发布工作”时,蔡武又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

  据蔡武介绍,从2007年1月份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农业部、

商务部、国家林业局、国家
知识产权
局、气象局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9个国务院的部门推出由新闻发言人定时定点发布新闻的制度,有的可能是一个月一次,有的是一个季度一次。

  蔡武表示,“这是我们在推进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定时定点自主发布新闻方面又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为什么要推动定时定点发布新闻的制度的建立呢?

  蔡武认为,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三个部门都是媒体和公众比较关注的部门,正是根据这种关注,2006年1月份开始,由新闻发言人定点定时自主发布新闻,针对热点问题进行新闻发布。从过去一年的时间看,效果是非常好的。应该说基本上满足了公众和媒体对这三个部门的政务信息的需求,包括公共卫生问题、义务教育和国民教育问题,以及社会治安等等这些都是公众非常关注的问题。

  据悉,教育部2006年举行了26场发布会,公安部举行了30场发布会,卫生部举行了23场发布会,差不多平均一个月两次到三次。

  据透露,科技部、民政部、交通部等部门也在积极筹备建立定时定点发布新闻制度,可能将于今年适当的时间推出。

  2008年奥运采访将更加便利

  在本次发布会上,在回答关于外国记者如何在华采访2008年奥运会及其筹备工作时,蔡武说,“从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下称“《规定》”)的实施,将会为所有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活动提供很大的便利。”

  他进一步解释到,比如过去记者在中国采访必须有中国国内单位接待并且陪同,这一条已经取消了;赴地方采访过去需要向外事部门申请,现在不需要,只要征得被采访单位或个人同意就行。忙不过来的话,还可以通过被授权的外事服务公司聘请中国公民协助采访报道。

  蔡武说,我们出台这个规定在奥运会历史上是完全符合奥运会对外国记者采访的惯例的,显示了中国政府最大限度地为外国媒体在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采访中国的情况提供最大便利的一个诚意。

  对于如何理解《规定》中“采访奥运会及其相关事项”时,蔡武指出,根据奥运会的历史经验,外国媒体在一个奥运会主办国去采访,除了对奥运会本身采访之外,他还关心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方面都是相关事项。但是其中有三个限制,一个是军事地区,一个是限制旅行地区,还有一个就是跟《保守国家秘密法》之间的关系,对于需要保守的国家秘密,是不能作为新闻信息来进行流通。

  同时蔡武表示,媒体在采访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及时地和国务院新闻办保持联系,国务院新闻办愿意和大家一起落实好、执行好,一起做好有关《规定》中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情况随时和国务院新闻办沟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