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我国唯一因明学专业研究机构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讯(通讯员傅春秘记者耿建扩)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近日在燕山大学成立,因明学文献中心、世界逻辑史研究中心也同时挂牌。据中国逻辑学会会长张家龙介绍,因明专业委员会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因明学研究机构,因明学文献中心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因明学文献资料中心。

  因明学就是起源于古印度的逻辑学。“因明”有举出理由而加以论证之意,也有学者称之为佛教逻辑。它与古希腊的逻辑学、古代中国的名辩学一样,都是世界逻辑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公元4世纪到12世纪,因明学先后传入我国内地和藏族地区,并逐渐形成了汉传因明和藏传因明两个传统,中国也因此成为因明学的第二故乡,其影响还进而东渐日本、朝鲜、蒙古等国家。宋元以后,因明学典籍亡佚,研究者及研究成果越来越少,到上世纪70年代,因明学陷入绝境,几乎无人问津。

  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开展了一系列抢救因明学遗产活动,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因明研究者队伍,并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今年6月在杭州举行的首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等国的因明学者和高僧已经达到110多人,收到论文81篇。

  据了解,中国逻辑学会因明学专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逻辑学会、玄奘研究中心、藏学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将组织力量系统地开展因明文献整理考评、因明典籍翻译、因明理论及应用研究等专门工作,涉及逻辑学、语言学、文化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并出版期刊,组织学术会议,全力拯救这一“濒危”学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