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排气阀崩坏 烫伤宝宝大腿近期烫伤的孩子特别多,医生提醒家长,热水瓶、电饭锅、热茶杯等不要放在宝宝能够触及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29 北方晨报

  本报讯 记者王艳君报道刚学会走路的宝宝在暖气边玩,排气阀突然崩坏,将宝宝的两条大腿都烫伤了。

  昨日,记者从鞍钢铁西医院烧伤科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各种原因烫伤入院的宝宝特别多,目前,该病房就有5个2岁左右的宝宝在住院。

  宝宝大腿全是伤

  昨日下午,记者在鞍钢铁西医院烧伤科看到,2岁的贝贝(化名)躺在病床上不住地哭闹着,一边哭一边喊着“妈妈,疼!”贝贝爸爸说,当天贝贝正坐在暖气边玩,突然暖气的排气阀崩坏了,热水喷出来,正好喷在贝贝的身上。孩子的两条大腿及整个会阴部立刻烫出了大泡。

  病房里烫伤宝宝有5个

  据介绍,这段时间烫伤的孩子特别多,病房现在就住着5个,有的是脖子烫伤,有的是脸烫伤。这几个宝宝家都在农村,有的是因为大人正在灌开水,刚刚学会走路的宝宝在地上跑着玩,结果一下子撞在大人身上,开水则正好洒在孩子的身上。有的是暖水瓶放在桌子上,被宝宝拉扯下来,结果正烫在宝宝头上。

  家长留神 别烫伤宝宝

  鞍钢铁西医院烧伤科副主任丁宝财说,宝宝的自我保护能力特别差,尤其是刚学会走路的宝宝特别容易受伤,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护。热水瓶、电饭锅、热茶杯等不要放在宝宝能够直接或间接触及之处,有的家长以为不放在孩子直接能触及之处就安全了,其实不对。如果放置热容器的台面上有台布,宝宝蹒跚行走时,喜欢拉扯台布,结果热水自头顶泼下,造成烫伤。给宝宝洗澡、洗脸、洗脚时,一定要先放冷水,再倒热水调节到适温。反之,先倒热水,再转身去取冷水时,宝宝会以为洗澡水放好了,马上进入盆中,造成烫伤。

  烫伤后的急救法

  民间流传的土方法,烫伤后抹大酱可以减轻创伤,但医生介绍,抹大酱是不科学的。

  鞍钢铁西医院烧伤科副主任丁宝财介绍,孩子一旦烫伤,可以用自来水冲烫伤部位10分钟以上。因为刚烫伤时,热度还没有渗入内部,深部的组织还没有被烫死,越早冲洗,对组织的损伤就越浅,以后治疗起来也就比较快,不容易落疤。如果烫伤部位在衣服里面,要及时脱掉衣服,如果来不及脱,就用剪刀剪开,不过要小心。

  此外,可以在烫伤部位抹些白糖或蜂蜜,这样既不刺激伤口,又可以保护创面,将烫伤减轻到最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