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市民建议改进“以门为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48 城市晚报

  《两男当街抢走女老板70万》接续报道

  门内发生的事银行负责,门外发生的事就不负责,这种制度引起市民不满

  ■记者 王春胜/报道

  本报讯 2006年12月29日中午,长春市二道区邮局门口,一女老板开着豪华车到邮局取出100万元现金,被当街抢走近70万元。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专案组工作人员元旦期间不会休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破获这起重大抢劫案。

  专案组节日不休

  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案发后,长春市公安局领导十分重视此事,并立即成立了此案的专案组。据记者了解,因为案情重大,虽然赶上元旦,但专案组工作人员不会休息。按照长春市公安局领导要求,要求民警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破获这起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二道区警方要求节日期间加强对辖区各个金融网点的防范工作。

  银行应加强保安

  据记者了解,银行门口成了抢劫的高发区。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一般他们只负责银行内部的保卫工作,一般都配有保安。客户出门被抢与银行无关。记者就当日女老板被抢一事进行采访时,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客户出门都走出银行很远了,我们很难保证他们的安全。”当记者询问如果有客户到银行提取大额现金时,工作人员是否会提醒客户注意出门后的安全时,他们表示每天来提取大额现金的市民很多,营业员不可能每次都告知。一般情况下保安会提醒客户出门后注意的。

  市民李女士说,银行客户取款后通常会当场数钱,不小心就把自己的行为暴露在劫匪眼皮底下。如果银行保安并没有及时察觉银行外可疑人员并提醒客户,不法分子很容易得逞。银行“以门为界”(门内发生的事银行负责,门外发生的事就不负责)的保安工作有待改进,如今银行门口劫案频发,加强保安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市民建议银行方面为大额储户提供一种额外服务,譬如请专业押解人员护送储户安全到达目的地。有了“保镖”护送,相信歹徒抢劫储户的案件也就很少了。

  市民防范最重要

  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李教授说,在以往银行门口抢劫的案例中,一般的犯罪分子作案有针对性。市民在取巨额存款时千万不可有侥幸心理,且不可粗心大意。防止在银行门口被抢劫,市民防范最重要。市民取钱、消费莫露富。地下通道是坏人易下手的首选区域,市民要小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