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是我抢了钱,赔还不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14 潇湘晨报

  记者王兴夏 通讯员谭曦 刘峥嵘 株洲报道

  一个专门以在校学生为抢劫目标的少年抢劫团伙,短短几个月里疯狂抢劫作案十余起,有40余人受害。株洲市天元公安分局栗雨派出所经过3个多月侦查,成功将这一抢劫团伙一网打尽,抓获涉案嫌疑人员12人。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历经3个多月调查取证

  2006年9月25日,株洲市景炎中学学生小科、小艺(均为化名)来到栗雨派出所报案:他们刚被几个十几岁的持刀少年强行带上的士后拖到凿石村附近小路上,身上手机、小灵通及215元现金被抢走。接到报案后,民警经大量外围调查、访问,犯罪嫌疑人胡某、陈某进入了视线。

  在对胡某、陈某的调查中,民警发现他们与十余名年龄相仿的少年长期交往密切,没有正常的经济来源,但经常上网出手大方。随后几个月的时间里,民警摸清了这个少年抢劫团伙活动规律:以胡某、陈某为首的抢劫犯罪团伙,先锁定年龄在15到19岁的年轻学生,由其中一到两人将受害人拖到附近或较远偏僻处,采用持刀威胁、拳打脚踢或搜身的方式对他们实施抢劫,最疯狂时一晚上抢劫6次。

  抓获十余名犯罪嫌疑人

  2006年12月26日凌晨1时许,民警在天元区某网吧将正在上网的犯罪嫌疑人胡某、陈某、徐某抓获,随后,民警连夜审讯被抓获嫌疑人。胡某等人交代,自2005年以来,他们多次在株洲市城市四区内抢劫多名在校学生,并供出另几名嫌疑人邓某、罗某等。民警随即赶到另一个网吧,将邓某、罗某、唐某3人抓获。

  2006年12月28日,该团伙成员张某、唐某、李某、凌某四人归案;12月30日,另一名成员胡某被抓获。2006年12月30日,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刑事拘留。

  少年犯罪背后的思考

  据悉,该案的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年龄均在14岁至16岁之间,有的还是在校学生。为何这些本该在校园读书的少年,却要到高墙电网中度过他们的青春呢?

  办案民警介绍,近年来,刑事犯罪人员已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涉足各类刑事犯罪,究其原因,一是家庭、社会的大环境影响。这些失足少年往往都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缺乏亲人关心,接受的是棍棒教育。平时热衷于上网,在虚幻的世界中寻求关爱、引人关注,但同时虚幻的网络世界也教会了他们暴力,以至于将这份暴力带入了现实生活中。二是他们法律意识非常淡薄。有的被传唤到公安机关后,并不认为自己是在犯罪,居然对民警说:“警察叔叔,是我抢了钱,赔还不行吗?”三是缺乏应有的教育。这起抢劫团伙案中,这些少年抢劫人员有时作案后,会让受害人把裤子脱掉后扔掉,有时让受害人从一楼爬到六楼再下来才放人,然后他们笑着跑了。有教育专家呼吁,预防青少年犯罪,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