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派出所设受虐妇女报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22 海峡都市报

  N本版撰文 本报两会报道组

  核心提示

  一位从永春嫁到泉州的女子,因为婆媳关系没搞好,多次遭丈夫打,甚至被赶出家门。

  在泉州,家庭暴力实实在在地存在。而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社区,家庭暴力投诉并不多。不少社区干部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家丑不可外扬”,遭遇家庭暴力后,不少人选择了“打碎的牙往肚子里吞”。

  不过,近几年来,有关家庭暴力的投诉逐渐增多。对此,泉州市政协委员吕安娜在本次两会上提出,政府和社会应多管齐下,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记者调查】

  费尽力气才让她重进家门

  王娟(化名)是永春人,3年前嫁到笋浯社区,丈夫没工作,平常靠出租房屋过日子,现在有个1岁的儿子。

  丈夫陈华(化名)和王娟常因家庭琐事吵架,婆婆看不过去,过来劝架,却常常站在儿子一边。王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婆婆就有了看法。丈夫因此经常打她。

  婆媳之间的积怨越来越深。前年3月,婆媳终于爆发了肢体冲突,后果是王娟被老公赶出门。回家无望,半个多月后,王娟求助于海滨街道妇联。

  妇联工作人员上门时,婆媳都坚持自己没错,调解无果。最终司法所、派出所及妇联有关人员联合出动,好劝歹劝,王娟才得以重进家门。

  不是没家庭暴力

  只是家丑不外扬

  更让人担忧的是,有些家庭女性在遭遇家庭暴力后,往往把“打碎的牙往肚子里吞”。

  鲤中街道新峰社区设有一个家庭暴力投诉点,值班的巡逻队员林志华介绍,他工作近一年了,一起投诉都没接到。社区居委会主任蔡伟萍说,去年只有一起投诉涉及家庭暴力。

  “家丑不可外扬”,蔡主任分析说,并不是夫妻没闹矛盾,只是不愿意说。这说明许多家庭暴力事件,并不一定会通过社区居委会这个途径反映出来。

  【委员声音】

  打击“包二奶”曝光反面典型

  据泉州市妇联的信访件统计,泉州市的家庭暴力投诉案呈逐年增多的趋势。

  泉州市政协委员吕安娜提出,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需要政府、社会等共同努力。

  防“暴”要多管齐下。民政部门要建立受虐妇女避难所,设立反家庭暴力救助金;公安部门要多设立伤情鉴定中心,基层派出所要设立家庭暴力报警点;各社区(村)要建立家庭暴力临时保护所;司法、妇联、基层派出所等部门要组建预防家庭暴力小分队,形成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绿色通道”。

  打击“包二奶”等行为。许多家庭暴力与丈夫搞婚外情、“包二奶”有关,宣传、司法、妇联等部门要联合曝光一些屡教不改的家庭暴力反面典型,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一样受众人谴责的对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