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更要关注儿童的心理“增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00 长江商报

  魏文彪

  2006年12月30日上午,卫生部发布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又有明显提高,同时,城市和郊区儿童身高的差距在缩小。

  不过,对于儿童的生长发育显然不应仅仅停留在他们的身体,儿童的心理发育与成长甚至更值得关注。

  就城市儿童而言,当前存在的绝不仅仅是肥胖与超重儿童增多的问题。不在少数的城市儿童课余陷入作业与题目的海洋当中,另外还要参加各种文化补习班与文艺方面的训练,不但休息与玩耍时间很少,而且负担与压力的沉重对其心理发育也造成影响。

  就农村儿童而言,当前中西部经济落后地区,尚有不少儿童因为家贫不能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尤其是多子女家庭中的女童,尚有不少过早地离开课堂,有些甚至就没有进过一天学校。这不但使得这些儿童成年后缺乏同等参与社会竞争的机会,难以改变自身的贫穷命运,而且会留下终身的遗憾与心灵创痛。

  随着进城务工农民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常年不能与父母在一起生活,即便父母进城打工能够一定程度地改善家庭经济状况,但缺乏与父母交流、生活的儿童成长是不完整的。此外,有些农村孩子即便“幸运”地随父母进了城,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不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相同的待遇,教育水平、生活水准等都无法望城里孩子项背。强烈的对比与巨大的反差难免让他们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可能影响他们健全、完整的人格和心理的养成。

  社会各界应当像关注儿童的身体生长一样关注对儿童的心理发育与成长,尤其是政府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通过营造社会公平、构建制度公正及帮扶弱势群体,来体现对于儿童心理发育与成长的重视,体现对于少年儿童尤其是对于农村孩子、农村留守儿童与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关爱。

  (作者系南昌市《信息日报》社编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