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创卫通过“国考”第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崔婷)不打招呼,来自北京的检查组悄然抵达西安,东、南、西、北、中全方位对我市创卫工作展开了暗访调研。不久后,一份“成绩单”摆在西安市政府案头:“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整体良好,成效比较突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部分指标基本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总体要求。”这标志着西安创卫已经通过了“国考”的第一关。

  不打招呼 全国爱卫会专家“细访”西安

  2006年9月18日,省爱卫办正式向全国爱卫会递交了关于推荐西安市为国家卫生城市的申请报告。随后不久,全国爱卫办暗访调研组悄然抵达西安,并采用随机访问、实地拍摄电视录像的方法,对市容环境、创卫工作宣传与健康教育、“五小行业”、病霉生物防治以及各个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选择城市东、南、西、北、中几个地区为检查对象,重点对旧城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机场、车站、河道、夜市及城市建设与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查了解。

  总体肯定 八大成绩得到认可

  全国爱卫办暗访调研组认为,西安市重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创卫氛围比较浓厚,群众对城市的卫生状况基本满意,创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8个方面:

  ●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市容卫生整洁。全市主城区主次道路平整,人行道铺装到位且完好率较高,城市的主次干道基本清洁无积水,无垃圾堆积和下水道堵塞现象,保洁清扫及时到位,卫生保持较好。

  ●市区主干道的绿化整齐。城市城区中心绿化较好,有花有树,主要街道树木整齐,花团锦簇,办公及生活区、公园等绿化到位,有档次。主要居民小区、部队营区、庭院和主要宾馆周边的绿化基本良好。

  ●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良好。城区内的公厕基本为水冲式,供水良好,有专人负责卫生。

  ●公共场所卫生良好。机场、车站、宾馆卫生较好。重视“五小”行业管理,城中心大部分小型饮食店内外环境整洁,有防蝇、防尘设备,有垃圾存放设备。

  ●部分农贸市场入室经营,商品摆放较整齐,有功能分区,卫生良好,门外无乱停乱摆现象,管理较好。

  ●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较好,学校、医院、小区及公共场所能见到规范的健康教育宣传栏。

  ●除四害工作成效显著。暗访中没有发现老鼠、蟑螂及其迹象,城区中心重点区域(饮食、垃圾收集点、公厕等)苍蝇密度不高。

  ●以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创卫宣传形式多样,群众发动充分,市民对开展创卫活动的认同感较强。

  六条建议 希望西安举一反三

  “西安市作为特大型省会城市,地处西北干旱多风少雨地区,创建工作能取得这样大的成效是很不容易的。”面对西安创卫的勇气与成绩,检查组在给予了肯定的基础上,也通过暗访录像,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诸多建议,希望我市能够举一反三,认真全面抓好整改。

  其中包括:进一步改善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状况;农贸市场、“五小”行业卫生设施和卫生管理要进一步加强;继续加大城市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建设水平;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管理;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整治和管理;加强城市卫生长效管理,始终保持城市整洁。

  “国家暗访调研对西安创卫予以总体肯定,但这仅仅只是通过‘国考’的第一关,西安创卫,我们依旧在路上。”昨日,市创卫办主任李元合这样说道。

  据了解,在通过国家暗访调研后,我市还将陆续面对国家技术考核、行政考核两关的考验,力争在2007年底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