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邱兴华家人获捐助 被害人家属受冷落引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捐助状况一边倒显示公众基本道德判断受挑战

  新快报讯据《东南快报》报道,去年12月28日邱兴华被执行枪决后,震惊全国的“7·16”特大杀人案已尘埃落定,但邱兴华案中的“情杀起因”,到“司法精神病”鉴定争论,以及社会捐款一边倒倾向邱兴华的家人,这些问题无不引发人们的思考,也反映了公众的特殊心态。

  11个家庭遭遇不幸

  被害人之一的熊万成家里有三间旧屋,屋里陈设简陋、破旧不堪。据邻居介绍,熊万成的妻子尹行巧比丈夫小好几岁,有些弱智。熊万成出事前,他在村里当会计、靠务农养家。近两年他到铁瓦殿做事,有些收入补贴家用,但日子仍过得紧巴巴,得靠妻子娘家救济。

  一想起遇害的丈夫,尹行巧就抱着9岁的儿子流眼泪,她说:“我和儿子咋办呢……”

  遇害人宋道成家也是几间旧屋,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对父亲遇害,宋道成的儿子希望严惩凶手,也希望在生活上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

  邱家人受到社会捐助

  与此不同的是,邱兴华的家人在案发后一直得到政府、社会的关注和帮助。

  据汉阴县公安局局长邱祖满介绍,“邱兴华归案后,鉴于邱兴华家人生活窘迫,孩子入学难,政府给予了一定的帮助和支持,另外有好几个人捐款给邱兴华的家人。最初两三次,捐款人都是把汇款通过县公安局转交给邱兴华妻子的,大概有三千多元。”

  捐款不仅使邱兴华妻儿的租房和上学问题得到了缓解,也使这个家庭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女儿梅梅回外公家时,穿上了一套新运动装;家里人用上了手机,可以随时和外界联系。12月28日,邱兴华二审宣判当日何冉凤再次告诉记者,她目前大约收到六七个人的捐款,大约有五六千元。

  舆论导向致使捐助分级

  据介绍,向邱兴华家人提供捐助的,多是南方福建、广东一带的人。邱祖满说,尽管邱兴华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杀人犯,但其家人生活困难是应该值得同情的,接受捐助也无可非议。但捐助状况一边倒,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公众的基本道德判断受到了挑战,这是不正常的。

  安康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黄路阳认为,由于邱案的报道几乎是一边倒,人们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产生直觉上的同情,为其捐款捐物也在情理之中,而同样需要同情和捐助的11名受害者的家属却被公众不自觉地忽视了,舆论的导向从某种角度说,影响了人们的心理,促使了这种令人不解的社会现象出现。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