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开年市场呈三大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4 东方网-文汇报

  新年来临,人们总是想方设法犒劳自己,于是,热热闹闹的新年市场上,便出现了不少“新动向”,给这个节日带来了新奇,也增添了乐趣。

  打时间差趁空多赚钱

  元旦到了,春节也近了,回家的心绪浓了。这段时间,不少来沪打工人员已经动起了回家的“念头”,有的甚至为了错开返乡高峰而提早请假走人。员工走了,人手少了,这下可让商家和雇主伤透脑筋。不过,好在也有部分打工者学会了“打时间差”,不仅过年不回家,还要加倍接活儿。总之,趁着别人休假,加倍努力赚钱。

  某装潢公司工人郑师傅老家在浙江上虞,来沪打工已四五年。郑师傅告诉记者,以往每逢春节为了回家过年,就算再挤也要拖家带口地“挤”回去。但今年郑师傅决定来个例外。原因是这段时间,郑师傅所在的装潢公司的工程量、订单量都很多,人工却相对不足。一下子从以往的“人抢单子”变成现在的“单子等人”。“趁着别人放假,我可以多接几个单子。活儿多了,工钱肯定也多。换作平时,这样的机会想都别想。”

  与郑师傅有同样打算的,还有祖籍山东的保姆凌阿姨。

  四十多岁的凌阿姨来沪当保姆已有五六年,如今她在高档住宅小区东方曼哈顿内当保姆,并和几个老乡在附近租下了一处房屋,有了自己的住处。以往,凌阿姨与其他打工姐妹一样,一到过年,根本顾不上东家的挽留,只管大包小包地“扬长而去”。但过完年回到上海,多数人都会被东家婉言辞退,得重新找活儿干。原因是春节期间,一些本地保姆会“乘虚而入”,表现好的自然抢了她们的饭碗。

  凌阿姨坦言,每年报纸上都会有“保姆荒”的报道,明知道这段时间需求量最大、活儿也最好找,关键还能加工资,“但就是想家,心里放不下”。这个新年,在东家的诚恳挽留下,凌阿姨决定打个时间差,等过完年再回老家探望。这样一来,她还能接下几个同伴的钟点工的“活儿”。凌阿姨约摸算了一下,加上东家给的“假日补贴”,一天下来能多挣个百来块钱。

  此外,凌阿姨还高兴地告诉记者:东家特意关照让她把孩子从山东老家接来上海与他们一起过年。“人家这么通情达理,我也要考虑到他们的难处,当然不能甩甩手就走。”

  年底清理“积分”买卖热

  新年来临,卖得欢的不仅是各种礼物。快要到期的积分等等,这几天都成了交易的热门商品。

  年前没空出门旅行,在一家货运公司工作的王漪发愁的是手头的国航积分怎么办。眼看积分年底就要到期,自己又来不及使用,王漪情急之下便想到了有偿出让。几万点的积分,足够兑换一张去往国内任何地方的经济舱来回票,王漪开出了票价七折的出让条件,一边上网发帖,一边托朋友宣传,终于赶在最后期限之前转让成功。而在易趣等一些交易网站上记者发现,新年前夕,像王漪这样忙着将自己无暇享用的航空公司积分打折转让的网友还真不少。

  辞旧迎新我们团购去

  光是一般的打折,怎么能满足人们新年前的“血拼”欲望?年终岁末,团购成为热门的消费方式。

  企业当然是当仁不让的团购大户。和以往主要购买食品用于吃吃喝喝不同,去年年底,健身卡、美容卡等成为逐渐成为企业团购的主角。沪上一家大型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企业一口气团购了几十张附近某健身馆的游泳卡发给员工作为福利,既时尚又健康。

  普通家庭也加入团购大军,为元旦期间的婚礼或装修采购物资。家住鲁班路的陆小姐平时就是团购爱好者,她盘算着趁元旦把家里的灯具更换一下,到平日里常去的团购论坛一呼吁,不仅很快就凑齐了20个人,而且团购范围也从灯具扩展到了家电。而正是看准了婚庆大年之后出现的新一轮装修旺季,更有精明的商家打造了上万人的综合团购会,集建材、家具、家电等购买于一体,要在元旦这天盛大“上演”。

  本报记者顾一琼邵岭

  新年新事催热“跑腿”服务

  送年历、送贺卡、送鲜花、送礼品……这两天沪上各家快递公司都忙得不亦乐乎。新年到来之际,到处一片拥挤、繁忙的景象。一些人抽不出时间事事亲力亲为,于是就想到了找人代劳,而一些专门的“跑腿公司”也由此应运而生。

  代人排队买票;代人接送亲朋好友、并负责陪同游玩;代人缴纳水、电、煤等各类公用事业费;代人送礼、寄取包裹;代人排队挂号及拿取化验单……在一家跑腿公司的服务菜单上,各式各样的代劳、跑腿服务让人眼花缭乱。据该公司服务人员称,他们服务的内容远远不止这些,说到底,只要顾客想得到,他们就尽全力办到,“哪怕是让我们买包纸巾或买个打火机送上门。”

  当然,收费也根据服务事项而不同,从十几元甚至到上百元。据一位姓刘的“跑腿”人员称,公司平时一天接到的单子少则三四单、多则近十单,临近年底似乎“火”了起来,特别是这两天业务量一下子猛增,几乎每天要派下去十几个单子。这令公司原有的两三名“跑腿者”应接不暇,“都快来不及跑了!”据介绍,一下子多出来的“跑腿”业务主要集中于代为缴费、代公司派送新年礼品给客户、代人提货和应急服务等。

  小刘原是快递公司的员工,在他看来,“跑腿公司”的业务范围似乎更广。据他称,有时一些顾客的特殊要求会激发他们的灵感,从而拓展新的服务项目。如,曾有顾客来电询问,能否代为暂时保管个人物品,为了让客户避免尴尬,公司开设了相关的服务项目。

  本报记者顾一琼邵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