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发挥代表作用增强监督实效龚学平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会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通讯员魏斌)前昨两天,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06年度工作,讨论形成2007年度工作基本思路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如何贯彻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主题进行了讨论,并对2007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工作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

  龚学平指出,2007年本市人大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着力为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着力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中有所作为,着力依法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作用。监督工作要进一步探索创新,使符合法律程序的监督形式和内容更符合实际、更有效,通过人大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代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代表书面意见的督办,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总结代表工作的实践,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作用,以提高人大立法质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龚学平强调,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深刻认识人大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全面实施监督法是保障和规范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法律,监督的原则、方式、选题、程序都要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规定执行。二要振奋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心,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投入本届人大任期第五年的各项工作中去。三要在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立法和专题总结等工作上选准具体项目,为形成2007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做好充分的准备。四是全力抓好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等几项重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慕尧、包信宝、刘伦贤、厉无畏、任文燕、张圣坤、朱晓明、陈豪、胡炜、王培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部分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