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申城自主培育的超高产杂交稻创全国最高纪录“超级粳稻”亩产逾80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任荃)801.9公斤!记者昨天从市科委获悉,申城自主培育的超高产杂交粳稻新组合“秋优金丰”,在松江泖港镇科技农场的试验田创下同类亩产的全国最高纪录。在三年试种的基础上,今年,该品种将在全市10个区县布点试种约1万亩。

  我国自1996年设立“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后,杂交稻的育种技术发展迅猛。在杂交籼稻方面,现已实现亩产800公斤的超高产育种目标。然而,对于南方人爱吃的粳稻,其亩产量却停留在500公斤左右,杂交粳稻的种植面积只占粳稻种植面积的3%-4%。

  闵行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历经13年育种,终于培育出亩产突破800公斤的“超级粳稻”新组合。从遗传上看,“秋优金丰”的父本、母本分别为粳籼杂交稻和优良纯粳稻。由于父本中融入了部分籼稻“血统”,如此杂交培育出的“下一代”不仅继承了母本粳稻的清香口感,也传承了“父辈”抗逆性强的“性格”。从外观上看,“秋优金丰”穗大而饱满,叶片上举,茎杆粗壮,既有利于光合作用,又不易“头重脚轻”。

  在连续三年的试种中,“秋优金丰”不仅产量稳定居高,而且表现出较强的抗倒伏、抗病和抗虫特性,尤其经受住了“稻飞虱”的考验。经农业部稻米及质量检测中心测定,其米质达到优质米一级标准,口感清香松软。该品种一般5月中下旬播种,9月初抽穗,10月底成熟,适合在上海、浙江等江南地区种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