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天河城西塔真的要“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爆破时间:1月3日清晨6:40全程:约3秒音量:近70分贝

  ●爆破时地铁正常运营天河城10时正常开业

  新快报讯(记者陈琦钿通讯员孙海东)天河城西塔这回可真的要“爆”了!经广州市公安局批准,天河城西塔楼爆破拆除工程,最终敲定于1月3日清晨6时40分正式实施。在爆破过程中,地铁一、三号线将保持正常运行,而天河城也将在当日上午10时正常营业。届时天河路(体育西———体育东)路段,将在6时30分进行交通管制。安民告示将在今晨张贴于天河城一带的公交车站、居民楼等地。

  西塔爆破将成“中国环保第一爆”

  地处广州最繁华的商业区的天河城,日均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节假日最高达83万人次。而天河城西塔楼周边建筑密集,交通繁忙,与地铁一、三号线彼邻,又汇集了广州的重要电力传输电缆。针对这一复杂环境,宏大爆破公司提出了挑战世界环保新难题的爆破方案。

  “以前城市爆破的最大弊端就是污染,粉尘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害得赶来围观看热闹的市民最后总是‘一炸就跑’……”据广东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炳旭介绍,本次爆破将采用世界首创的环保清洁拆除法,实现无飞石危害、无冲击波影响、低粉尘污染和低噪音污染的效果。

  打个形象的比方,西塔爆破的同时将好象在浴缸里泡“泡沫澡”一样,灰尘全被吸收,预计整个爆破过程“清晰可见”,5米以外的栏杆在爆破后将看不到灰尘,旁观的市民,将可以像平常一样呼吸清新的空气。

  据了解,这是广东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在国内成功地实施“亚洲第一爆”和“中国第一爆”之后的又一次创造性的突破,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环保第一爆”。

  爆破时地铁正常运营

  记者了解到,届时,在爆破过程中,地铁一、三号线将保持正常运行。地铁部门专门启动了应急预案,安装了“应变仪”、“计量仪”及“测试仪”三种仪器,在爆破一结束,马上对爆破对地铁产生的位移影响进行电子测仪。

  而爆破当日,交警部门还将对爆区200米范围内———天河路(广州大道———体育东路口)双向路段、体育西路(天河南一路———天河路口、天河体育中心西南门以南)路段实施临时的交通管制,时间为清晨6:30———6:50,途经以上路段的车辆、行人届时要绕道而行;此外将对西塔楼周边也将实施警戒,共设置有12个警戒点(详见警戒示意图)。

  明日开始装炸药

  据悉,本次爆破需使用雷管1304发,炸药276公斤,炮眼1105个。爆破全程预计3秒钟,爆区100米范围内产生的音量近70分贝。施工队将于明日上午8时进场装炸药。而1月3日,天河城将在西塔爆破后于当日上午10时正常营业。

  爆破三大难点

  1.天河城:天河城西塔楼与主体建筑之间的间隔仅1.5厘米,是典型的“背对背”式零距离爆破,且与西塔楼相对着的,是由玻璃幕组合成的“墙”!震动一稍强烈,玻璃墙就没了。此外,西塔所有的钢筋还要留用于建设喜来登大厦,不但在爆破中不能被炸毁,连炸弯都不行。施工单位将通过“精雕细琢”的爆破技术,把爆破对天河城主体建筑的损害降低到零,实现“该炸的炸,不该炸的全留”。

  2.地铁:西塔在地铁3号线施工段的正上方约4.5米处,与一号线的水平距离也仅20米左右,但爆破所产生的震动,就像汽车从4.5米高的地面开过去一样———“天河城爆破,地铁纹丝不动”!

  3.高压电缆:西塔一带地底下汇聚了广州重要的电力传输电缆。其中西侧和北侧有22万伏及11万伏电缆(距离最近为20.5米),这些电缆离地面只有十几厘米,体积庞大,一捆捆的高压线全都绷得很紧,一旦因震动造成的错位超过0.2毫米,将会一起爆炸,并导致市区部分电力瘫痪,后果不堪设想。因而爆破单位务必要把爆破后产生的位移控制得“细如发丝”。

  

天河城西塔真的要“爆”了!

  图:天河城西塔已被整体包裹,做好爆破准备。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