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京江宁宋墓主人身份初步排除秦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周扬 天宇

  【金陵晚报报道】 近一周的等候,只为看到墓志铭上的文字。昨天,江宁宋墓M3号墓的发掘工作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墓志铭上的部分文字被市博专家解读了出来,是“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

  这一发现使得前一阵子的“疑似秦桧说”高开低走,顿时少了很多的赞同者。因为在现有史料中,实在很难找到秦桧有一位曹姓的燕国夫人。“目前全盘否定‘疑似秦桧说’还为时尚早,我们必须要得到最直接的证据才能作出判断。”市博华国荣副馆长说。

  M3号墓室将成配角

  “使劲!”“再上一根钢管!”临近下午三点,在等候了半个多月以后,媒体记者终于获准进入发掘现场,一睹M3号墓室的情况。当记者步入考古现场时,十几个工人正使足了全身的力量,拼命将一块棺板往墓室外搬。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实在很难相信这块2米多长、15厘米厚的棺板是如此沉重,十几个壮汉采用绳索、钢管等设备,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才将这块棺板吊起。“这些棺木都进了水,说不定都有1000斤。”一个考古工人说道。

  随着棺木基本被清理完毕,掩藏的墓志铭露出,M3号墓室的发掘已接近尾声。从目前的M3号墓室的概况来看,它的单体规模很可能比不上之前在江宁建中发掘的宋代秦桧家族墓。

  墓志铭仍“遮遮掩掩”

  M3号墓室已渐成配角,但墓室中的墓志铭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就像戏剧总有悬念一样,考古队对于墓志铭上的内容仅仅公布了“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这几个字。

  这悬念并非人为制造。尽管墓志铭非常完整,可是由于大墓长期进水,石质的墓志铭上已经长满了“水锈”,很多字迹都暂时无法辨认。“我们目前能看到的都是个别单词,所以不方便过早下结论。”华国荣告诉记者。

  记者站在距离墓志铭5米的高处观察,墓志铭长约1米,宽在半米左右,据华国荣介绍,墓志铭上的字体为楷体。

  最终对墓志铭的解读,恐怕要等到整块石板运到市博物馆后才能进行。“秦桧说”渐行渐远

  墓志铭的出土使得此前的“疑似秦桧说”的热潮顿时冷清了下来。根据史书中的记载,秦桧仅有一位夫人——王氏,并没有再娶其他的夫人。秦桧曾经被册封为建康郡王,而这位曹夫人的头衔中丝毫没有提到这个名头。其实,史料中既没有秦桧娶一位曹姓夫人的记载,更没有秦桧夫人曾经被册封为燕国夫人的记载。

  “考古是最讲究证据的。”华国荣提醒记者,史料中没有记载并不代表历史上不存在,所以从严谨治学的角度来说,现在立刻否定“秦桧说”也是不符合考古学规律的。但是,秦桧墓的可能性确实大打折扣。

  “夫人说”成功晋级

  早在四天之前,金陵晚报的报道就曾指出,M3号墓室中的墓主人肯定是一位王侯级别的夫人,而非男性墓主人的小妾。昨天出土的墓志铭直接证实了这一观点的准确性。

  如果你有兴趣细细数来,就会发现“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不过区区九个字,但这九个字里却包含了很多的故事和玄机。

  “宋故”当然是指宋代故去的某人,这一点无论是墓葬的形制和还是出土的南宋铜钱都可以佐证。“太夫人曹氏”这五个字似乎在告诉现代人,这座墓葬很可能是这位曹夫人的后代为先人所修建的,“太”是后人对长辈的尊称。而“燕国”则很明显是这位曹夫人的丈夫或者她本人的封号。

  此外,根据昨天清理棺木时发现的墓主人股骨来看,M3号墓室内只有一位燕国太夫人曹氏,而并非还有另外一个殉葬的奴婢。

 [1] [2] [下一页]

相关媒体报道
墓室主人是秦桧的儿媳妇?2007-01-01 08:45:44 南京晨报
很有可能是秦熺老婆曹氏! 2007-01-01 08:46:32 南京晨报
墓志铭昨日终于出土 清修宋墓并不是秦桧墓2007-01-01 06:58:0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