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房地产调控效果不如人意 金融政策是关键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6年,房地产游戏规则发生了关键性转变”,随着2006年一系列密集政策的出台,政府开始越来越关注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

  这是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12月21日举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河南东方地产分论坛”上的主要观点。

  实际上,包括赵晓、易宪容等在内的专家均对房地产调控提出“转折点”之说。

  调控转折点

  一向喜欢“批驳”的易宪容给出了一个难得的“认同论”。他认为,除了“国六条”之外,外资设限政策、二手房交易税,土地管理的宏观调控,以及近期准备出台的房地产保有税都“让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模式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但转折并不意味着转变。高

房价、投资热等“顽疾”并没有在2006年得到很好的解决,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宏观调控的效应不如人意。”像泰盈决策资源集团董事长杨晓辉这样的感慨在业界随处可闻。

  赵晓直言,“诸多的政策中还没有一把真正的亮剑。”

  有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北京房价11月同比上涨10.3%,连续6个月上涨幅度超过10%。而除了北京、深圳等大城市,二三线城市房价的上扬也在加剧。

  “房价的快速上涨,国内外的资金自然而然就会流到房地产中来。必定导致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易宪容的言外之意,这样就形成了“房地产热”的一个怪圈。

  “实际上,国家调控的目标并没有实现,甚至差得很远。”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李晓峰一针见血地指出,“三个问题,总量不平衡,市场上房屋面积在不断上升;结构不合理,大

户型需要控制,
经济适用房
等中低价位房屋不足;价格没有稳定下来。”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屡调不控”的局面呢?

  “我去年在东北一个二线城市拿了一块地,35万元一亩,今年旁边的一块地,就已经50万元一亩了。”杨晓辉反问,“地价在猛涨,房价能掉吗?”

  “按道理说,地价和房价的增幅应该高于GDP增长的水平。”杨晓辉指出,土地是有经济价值的,但必须是在一个可控范围之内。“否则就会翻车。”

  转变之道

  那么转变何时到来?这是一个有关“解决之道”的疑问,在业内人士看来,核心问题解决了,这种转变才有可能到来。此所谓水道渠成。

  “在我看来,房地产市场最核心的问题是金融问题。”易宪容指出,宏观调控中运用土地、税收等政策居多,金融政策较少,尽管政府已经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加以限制,要求注册资本金达到35%,并进行了利息调整,但真正的金融政策还是没有推行,比如利率。

  “低利率问题导致了整个市场的一些价格机制扭曲。”易宪容建议,央行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随时出台加息和减息的政策。“利率的变化不仅影响到房地产企业的成本,而且还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状态。”

  “政府除了用经济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之外,还要从社会关系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杨益华说,比如切实看到中国社会贫富差距在拉大的现实,并有力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让居者有其屋。

  赵晓也指出,房地产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体制问题,比如“收入分配体制的再调整问题,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问题等等。”(记者 杨丽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