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建议:大城山和凤凰山之间架廊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24 燕赵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市献计献策活动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06年12月30日,办公室共收到意见和建议7370份。目前,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孟祥林建议:架一座廊桥,连接大城山和凤凰山。

  建廊桥的背景当下,园林部门正谋划实施两山周边地区绿化工程,总的思路是两山东侧以绿化为主,形成一道绿色屏障,将工业区和闹市区分开;两山西侧在绿化的同时,筹建一些历史文化场所,以增强城市的文化内涵。

  建廊桥的理由两山周边绿化,必须将大城山和凤凰山联系起来。因为从历史和地理上看,本来大城山和凤凰山就是一脉相承的,这在一座城市的中心地带来说,是非常可贵的。但由于劈山开路、建设了北新东道(亦称穿山道),就人为地割断了两山的自然联系,也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一是劈山开道,岩石裸露,破坏了自然景观。二是给人们往来于两山之间造成了诸多不便。三是导致了大城山公园人气不旺。造成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虽然两山近在咫尺,而要从凤凰山到大城山很不方便。因此,修建两山廊桥,重新建立两山连接,是很有必要的。

  建廊桥的构想修建连接两山、跨越北新东道的跨线桥,过去就有人提出,但因存在争议而搁浅。反方的主要观点是,建桥会破坏城市景观。那么,有没有解决争议的办法呢?我认为有,建廊桥就是最佳选择。因为廊桥既是高架桥,又有顶盖和护栏,只要设计合理,建造精美,不但不会破坏城市景观,还能使城区平添一景。

  修建两山廊桥,我认为应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建桥位置,可选择在两山相对、直线距离最短处。南端向上沿凤凰山北坡建上山通道,直达凤凰亭;向下修建引道连接地面。北端连接兴国寺并通往大城山纵深。二是桥身造型要考虑各种因素,尽量新颖别致,体现特色;外装修要仿木质结构,雕梁画栋,古香古色。三是护栏可做成栏杆与屏风的结合体,桥顶呈屋脊状,镶仿古琉璃瓦。四是屏风上彩绘富有历史和文化内涵的书画作品。这样,这座桥既有使用价值,又有观赏价值,还可拉动大城山的人流量,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建设两山通道方面,应注意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不宜建索道,因为索道不安全,也影响城市景观。二是不宜建地下通道,因为地下通道不安全,不卫生,照明设施等也容易遭损坏。

  综上所述,建设两山通道,势在必行,且以建廊桥为上策。

  (本报记者:静宏伟、王军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