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做好事就是他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24 燕赵都市报

  “在自己家乡从事服务行业,绝不能为家乡抹黑,更不能为中国人丢脸。”朱智生坚信着这个朴实的信念,17年来做了数不胜数的好事,仅秦市运管处通过各种渠道得知,朱智生拾到巨额现金归还失主就达40多万元,贵重物品数十件,还有很多乐于助人、诚信服务的感人事迹……

  17年拾金40多万完璧送还

  初识朱智生还是在2006年的10月底,沧州旅客激动地坚持要查找“冀CH5442”号出租车司机,记者才得知港城有这样一位好的哥。

  原来,在2006年10月25日凌晨,这位沧州乘客不慎将装有十多万元现金的背包落在出租车上,司机发现后追出四五百米送还尚不知情的失主,失主当即抽出一沓钞票表示感谢,司机谢绝后连姓名都未留下便匆匆离去。沧州乘客记下车牌号,找到秦市运管处才查知车主是北戴河渤海出租车汽车公司的司机朱智生。

  记者采访朱智生,了解到朱智生早就是港城的哥中的“名人”,他的“冀CH5442”号出租车在北戴河出租行业已成为一个金字招牌,外地游客尤其是外国游客都争先乘坐“5442”号出租车,甚至有的游客乘坐他的出租车不为游玩,只为一睹朱师傅的风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秦市运管处通过各种渠道得知,17年来,朱智生拾到巨额现金归还失主就达40多万元,贵重物品数十件。

  夫妻俩坦然面对清贫生活

  面对巨额现金毫不动心,他有怎样的家境?或是怎样的故事?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日前走进了朱智生的居所地———北戴河草厂村。

  刚进村,记者就从村民的那儿得知,朱智生夫妇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不提经常热心助人的朱智生,老朱的妻子林秀华在村医院做了近三十年的妇科医生,为了村民她放弃了进北戴河人民医院的机会。现在虽已退休,但村里有人生病,仍习惯去找林医生,无论她在忙什么,都会二话不说去帮忙。

  草厂路中段的一个普遍农家小院就是朱智生的家。见到记者,朱智生夫妇放下手中的大白菜,热情地招呼记者进了屋。这是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屋内的陈设还是十几年前的老样式,有的家具甚至掉了门。

  在攀谈中,记者也了解到,2007年朱智生所开的夏利出租车就到使用年限了,素来没什么积蓄的朱家很难拿出8万元钱来更换新车。为节省费用,老朱夫妇和女儿一家三口,冬夏都挤在院前三间矮小的门房内……

  “别人的东西还给别人,不是很正常吗?”提到老朱拾金不昧不取酬劳的事,家人一脸淡然。

  “真情是我真诚生活的动力”

  提起朱智生,北戴河渤海出租公司经理刘艳柱笑着说,老朱就是个奉公守法的好人,除了做好事之外,老朱开17年出租车了,从未收到过一个投诉,连个交通违章记录都没有。同行们也说,做好事就是老朱的本色。对此,朱智生告诉记者:“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才是我真诚生活的动力。”

  老朱很少讲他做的好事,令他记忆犹新的都是那些令他感动的乘客。2006年夏季,有个俄罗斯游客,因朱智生的一次诚信服务,从此认准了朱智生的出租车,只要有老朱的车谁的车也不用。一个月过去了,8月底的一个下午,老朱到中海滩宾馆时有些晚了,停下车就见那位高个儿俄罗斯男子直奔他而来,边拥抱他边不停地说话。旁边的翻译告诉他,俄罗斯男子说的是:“我要回黑河了,明年我还会来,我还要找你,中国出租车司机是好人!”翻译告诉老朱,当天是这批俄罗斯游客回国的日子,100多人早已上了车,但这名俄罗斯男子说要等个人,三辆大车已等了十多分钟了,没想到等的却是一个出租车司机。

  (本报记者:李淑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