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准变性人高婷婷诉出版社侵权 索赔精神损失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1:29 汉网

  据京华时报报道 因变性不成功被称为“准变性人”的高婷婷认为图书《纠正上帝的错误》对自己进行了侵犯描述,因而起诉出版、销售单位和作者,索赔精神损失124万元。前天,北京东城法院受理了该案。

  《纠正上帝的错误》一书作者是上海著名作家邵传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介绍了“中国变性手术之父”何清濂对变性等问题的看法,其中涉及许多实例。书的第四部分《大可不必的做法》一节提到,济南一家酒店以“变性美女”高婷婷作招牌,并称“手术做半截,医院输官司”,“山东男子高婷婷获赔5万元”等。该书在去年8月出版印刷,在全国书店上市,新浪网还曾连载。

  高婷婷认为,书中使用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在没有采访自己的情况下进行侵权描述,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隐私权。同时,高婷婷还特别指出,易性病人的人身权及名誉权、姓名权、隐私权等应该受到保护。因此,高婷婷一口气将出版社的上级单位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作者邵传烈、王府井书店和新浪公司告上法庭,索赔精神损失124万元,并要求出版社和新浪网删除书中《大可不必的做法》一节。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上海文艺出版社,一名姓任的女士在向该书的责编调查了解后告诉记者,由于该书涉及到变性内容,题材较为敏感,审查时出版社就考虑到可能牵涉个人隐私。因此,在出版前他们与作者签订了协议,作者承诺对该书产生的所有责任自行承担。

  记者随后拨打邵传烈单位的电话,同事说他已经离开。据悉,针对该案邵传烈曾对媒体表示,书中资料是从何清濂手里得到的,都是经过授权的,而书中使用的名字都是化名而非真名。相关链接

  高婷婷,原名高云贵,今年32岁。他结过婚,有对双胞胎女儿。2004年,高婷婷与南京一家医院签订变性手术协议,但只进行了喉咙等几个部位的手术,并未进行生殖系统手术,因此被称为“准变性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