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贪吃大餐导致肠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4: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靳晓方)今天凌晨四时,海淀区的张先生因腹胀难忍被送到了武警总医院医学急救中心。经过初步检查,张先生被诊断为神经性肠梗阻。

  据了解,张先生被送来时疼得满头大汗,并且不停地拍打腹部,称自己的肚子已经胀得快“炸”了。原来,张先生四个小时前刚刚和朋友一起吃完了元旦大餐,因为放假了心情愉快,就吃了很多食物,回家后却觉得腹部越来越胀,就开始拍打腹部想减轻腹胀感。开始时他只是轻轻拍打,但后来因腹胀难忍就变成了用力拍打,没想到腹胀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张先生被家人送到医院时整个腹部的皮肤已经被拍得鲜红,腹壁皮肤可以看到大片的皮下淤血。经过检查发现张先生肠道内有大量积气积液,是典型的神经性肠梗阻,也叫痉挛性肠梗阻。

  武警总医院医学急救中心主任王立祥介绍,人体腹腔内肠管的运动主要靠植物神经支配,同时也受到肠管血运的影响。过量饱食后,容易出现腹胀、血管扩张的现象,因此肠管血运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时如果我们轻柔的按摩腹部可以促进肠管运动,但是过度拍击却可以导致腹壁皮肤的血管扩张,使腹壁肠管的血液供应减少,肠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肠道蠕动功能减弱,最终加重腹胀症状,变成神经性肠梗阻。因此,王立祥主任提醒,和家人朋友一起享用节日大餐时,切不可因为一时“贪吃”而损害了身体健康。J146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