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广州油轮爆炸尚未确认人员失踪 重伤者情况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油轮爆炸尚未确认人员失踪重伤者情况稳定
油轮上空浓烟蔽日,消防船左右开弓扑救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广州油轮爆炸尚未确认人员失踪重伤者情况稳定
一块直径达1米的大钢板被震飞至百余米外

广州油轮爆炸尚未确认人员失踪重伤者情况稳定
爆炸油轮附近,有一个储油量近廿万吨的油库

  番禺石楼一油轮爆炸10人受伤,附近有20万吨油库

  已确认属“安全生产违章事故”,是否“烧焊不慎”待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雷鸣、通讯员消宣) 记者今早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最新获悉,昨天番禺区石楼镇清流村珠江河段一油船爆炸事故中,已确认有10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轻伤7人。今早有传媒称“事故中2人失踪”,今晨警方暂无法确认有无失踪人员。这起事故已确认为是一起安全生产违章事故,至于爆炸是否如传媒所称“烧焊不慎引起”,须待今天消防“火调”人员最后调查确认。

  据悉,昨晚11时半,大火被完全扑灭。这是一艘正在维修的空油船,由于没有完全抽空油舱内的油气,在施工中遇到

火星,发生爆炸,威力相力大,船舱被炸开一个大洞,甲板的铁皮盖被掀到几十米以外,离事发地200多米远的居民家的玻璃都被震碎。由于该油船停在一狭长地带,给消防部队的扑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大火很快蔓延到船舱内的驾驶台,并产生大量浓烟。消防人员在扑救时又发生一次爆炸,爆炸点在船的自用小油库里,当时里面有五六十吨油,未装满,也是油气遇明火爆炸。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岑杰昌、魏新颖报道:记者今晨从市红会医院烧伤科获悉,事故中重伤送往该院的三名工人,今晨情况趋于稳定,暂无生命危险。值班医生透露,烧伤面积达90%的邱某病情也已得到控制。另据了解,三名重伤工人转送市红会医院后,船厂方面对抢救态度积极,救治费用及时到位。

  本报讯记者雷鸣,通讯员张光建、实习生熊凤玲报道:从消防部门获悉,事发后,番禺公安消防大队立即出动5辆消防车,并调集番禺区内各专职消防队十多辆消防车第一时间赶来现场。广州公安消防支队、广州海事局,番禺海事局也随后赶来扑救。因油船离岸较远,消防队员在组织扑救过程中,又调集了区海事拖船两艘进行扑救。

  记者了解到,发生爆炸的船上载有

柴油30余吨,现场目击人员称,柴油未有泄露情况。

  现场———

  铁块被炸飞百米外如雨下

  本报讯记者岑杰昌、魏新颖报道:昨天下午2时许,广州番禺区石楼镇清流村附近水域一艘5000吨级油轮发生爆炸,危及附近储量近20万吨的番龙油库。记者接报火速赶到现场,几公里外已见滚滚浓烟。距岸边约100米处,一条红蓝相间的硕大轮船,喷出火团和黑烟,直冲云霄。江中多艘消防船水枪齐发,在烟雾中形成一条条白色水线。下午3时许,一架直升机出现在火场上空,在浓烟中穿梭盘旋。下午5时许,参与灭火的消防船越来越多。但5时40分许,火势突然又大起来,油轮上空升起了硕大的蘑菇云,遮盖了周围的船只。附近村庄也烟雾飘散,气味呛鼻。到了晚上8时20分许,船上的烟和火越来越小,消防官兵称:“火势得到基本控制了。”

  起火油轮约两层楼高,30余米长。据当地村委的陈先生说,该船名为“昌×一号”,载重5000吨。村民还说,距起火油轮附近的岸边是一个油库,如果油轮发生大规模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一油库工人则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很担心,因为起火的油轮已停靠在此五天了,估计船上只有一些底油,“即使再发生爆炸,也不会影响到库区”。

  离爆炸现场最近的沙东街居住着近200人,一居民称:“(事发时)船上好多废铁像下雨一样落在了旁边的空地上”。记者看到,沙东街一些房屋因爆炸受损,不少家具、窗户等被震坏。村民何先生说,下午2时许,他正在家里整理货物,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很快,浓密的黑烟布满了船厂上空,还看见有东西不断弹飞到空中。“我第一时间想到肯定是发生爆炸了”,何先生拉上一堆货物驾车逃离,“当时很狼狈,连头盔丢了也顾不上了”。

  据悉,事发后,清流村村民立刻自行疏散。警方挨家挨户协助疏散了上千名群众。

  医院———

  伤者惊魂未定船方态度积极

  事故中的部分伤者被送往番禺区人民医院、石楼镇人民医院、石基镇人民医院治疗。

  下午5时,有3名伤者从番禺被紧急转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他们分别是30岁的邱某、67岁的林某、24岁的邓某。

  傍晚6时,记者来到红十字会医院,在烧伤科重症监护室内,两名重伤者正进行抢救。他们身体都几乎被烧伤得焦黑,头发全无,处于休克状态。

  据介绍,伤势最重的是邱某,全身烧伤面积超过90%,刚做了手术,要切开四肢和胸廓减压。另外林某烧伤面积达50%,他年龄较大。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这两名伤者都是深二至三度烧伤,而且呼吸道也被烧伤,心率很低,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表示:接下来主要为病人作抗休克处理,维持呼吸道的通畅,保持病人的生命体征稳定。

  还有一名伤者邓某烧伤面积25%,情况稳定。躺在病床上的邓某回忆:“当时我们都在船上,对船只进行船表的维修工作,由于要把轮胎拿出来,就必须将拴住轮胎的铁链割开,突然间,船的中部位置发生爆炸,我离爆炸点距离10米左右,没等我反应过来,爆炸引起的火浪便猛扑过来……”

  油船负责人也来到医院。面对记者的采访,该负责人不愿多说。在重症室门外守候的过程中,他不止一次向救护人员表示:“请一定要尽力抢救伤员,医疗费不是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