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奥林匹克棋发明小组向北京奥运教育系统捐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6: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李文蕊)近日,在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上,奥林匹克棋研制小组王振岐、王丽娜、李众、毕海龙、刘帅、卢小娟等人以在京打工青年的身份向北京市200所奥运示范校捐赠了他们自己出资制作的2000副棋。随后,王振岐等人由中国体育博物馆文化活动部颁发了中国体育博物馆的永久收藏证书。

  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为:“棋盘和棋子采用中国传统建筑的代表----天坛祈年殿的外形,具有强烈的民族特征;共同区为五环相连外形,体现了奥运无国界的理念”,此次捐赠是该棋从参加两次首博奥林匹克体育收藏品展的发明产品首次进入北京教育系统,并且被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领导机构认可作为重要的奥运教育载体;据了解,他们还期望能够将此棋捐赠全国的所有中小学校,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奥运会、了解奥运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目前,北京市已经有羊坊店中心小学、建华小学、怡海小学和蒲黄榆小学提前引进并在学校中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实践和比赛活动,学生们反映能够学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奥运知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奥运文化也有一定了解。

  此前,该小组已经捐赠给天津市各区和河北固安、香河总计3000余副奥林匹克棋作为该地区的奥运文化宣传和弘扬奥运精神的载体。

  奥林匹克棋是百年奥运历史中唯一一项以纪念奥运为主题的发明类作品,并且已经被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和首都博物馆联合鉴定、认可,并被首都博物馆永久收藏 , 而且该棋将作为百件候选产品之一赠送国际友人

  据记者了解,奥林匹克棋研制小组的王振歧、王丽娜是武清区黄花店乡的村民,李众、毕海龙、刘帅是河北省人,卢小娟是陕西宝鸡人,他们长期在北京打工。2001年7月13日,当他们得知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也想为奥运会做点儿贡献,于是有了制作一副专门针对奥运会的棋类的想法,并于2003年底制作成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