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访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两国命运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8: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是中国外交关系的又一个丰收年。在岁末临近之际,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对越南局势、中越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局势等问题进行了回顾和点评。

  记者:请您谈谈2006年越南的局势,您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么?对越南的影响是什么?展望2007年,您认为越南的局势会有何变化或发展?

  胡乾文大使:2006年越南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对外交往十分活跃,革新事业全面推进,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越南内政、外交好戏连连,精彩纷呈,成为越南国家发展史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第一件大事是越南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今年4月成功召开。大会在全面总结越南革新开放20年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战略部署,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深化革新开放事业提供了政治、组织和理论保证。随后召开了越南十一届国会九次会议,顺利实现了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的新老交替。这对越南全面推进革新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二件大事是今年11月,经过11年艰苦谈判,越南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WTO第150名成员。这是越南与世界经济接轨迈出的关键和重要的一步,对越南加快革新、扩大开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三件大事是越南作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东道主,一年来成功主办了禽流感问题部长会、贸易部长会、

财政部长会等一系列专业部长会、高官会和涉及青年、妇女交流等近百场会议和活动。今年11月底,又成功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圆满接待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及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越。APEC会议在越南的成功召开,体现了越南在国际多边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加强了越南与APEC成员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力地提高了越南的国际地位,成为越南对外工作的一大亮点。

  此外,越南还被联合国亚洲组一致提名为2008至2009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亚洲地区唯一候选国家。我还想指出的是,一年来越南经济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全年GDP增长有望达到8.2%;吸引外资达95亿美元,创历史新纪录;外贸总额有望突破700亿美元。越南已成为东南亚地区新的经济亮点和投资热土,发展前景为国际社会普遍看好。

  一年来越南对内对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为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发展、深化革新开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实现了良好的开局。展望2007年,我相信,在越南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越南全国人民一定会积极贯彻落实越共十大决议,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加快推进革新开放事业,在建设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记者:请回顾2006年中越两国关系?在2007年两国应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胡乾文大使:2006年,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导下,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按照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扩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两国高层保持频繁互访和接触。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成功实现互访,两党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越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从战略高度规划双边关系并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此外,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访越,温家宝总理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今年9月和10月先后在亚欧会议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期间举行会晤,阮晋勇并顺访中国广西。(二)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胡锦涛总书记访越期间,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协定》,全面规划两国未来五至十年的经贸合作,并确定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的新目标,为中越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成为我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三)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全面加强。根据两国最高领导人今年8月在北京达成的共识,双方正式成立并启动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分别由唐家璇国务委员和范家谦副总理兼外长出任各方主席。这有利于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双方各领域各部门的友好合作进行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双方各级别互访团组超过200起,有力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了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上述成果已使2006年成为两国关系史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理想相同、命运相关,维护和发展中越友好合作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相趋,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全面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希望并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交往,扩大经贸合作,活跃人民友好交流,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经贸合作方面,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注重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方针,按照双方已确定的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不断推进大项目合作,扩大贸易规模,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全面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新的一年里,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指导下,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一定会继续迈上新的台阶。

  记者:身为驻外大使,您对目前中国的国际形象如何评价?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大国形象,您有何建议?

  胡乾文大使: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改革开放近30年以来,我国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国,从香港、澳门回归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神六”发射成功到青藏铁路通车,“中国”、“北京”成为世界各大媒体上频频出现的一个词语。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中国发展脉搏的强劲跳动,让整个世界时刻感受着她的活力。和平发展、活力充沛、和谐社会,是当今世界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第一印象。

  与此同时,我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同各国广泛开展互利合作中促进自身的发展,又以自身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国际事务中,我国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推动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同各国开展对话,增强互信。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促进全人类共同进步,是中国给世界留下的第二印象。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不断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承诺。在亚洲金融危机、禽流感、印度洋海啸等重大危难中,我国与亚洲国家风雨同舟,真诚相助,共渡难关。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希望学习我国治国理政的经验。以学习中文、到中国旅游为代表的“中国热”在周边国家持续升温。负责任、讲信用的发展中大国,是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最深印象。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小例子,今年5月,因受台风“珍珠”袭击,越南40多艘渔船和数百名渔民在我国南海北部水域遇险沉没或失踪,越南政府请求我国政府给予国际人道主义援救。我国政府主管部门交通部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组织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搜救行动,成功救助了越南30多艘渔船和330多名渔民,得到越方高度评价,也赢得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专门向胡锦涛主席发来感谢电,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等主要领导人分别发表谈话,越南政府官员、社会各界纷纷致函或致电给我馆,表达对中国政府和驻越南使馆的感激之情。越南领导人两次指示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黎功奉和主管副部长阮富平先后专程来中国驻越南使馆,当面转达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的谢意。越南中央电视台、党报、军报等主要媒体对此进行了空前规模的跟踪报道,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胡锦涛主席致陈德良主席的慰问电,盛赞中国无私援救“充分体现了越中两国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这次成功搜救行动在越南掀起了新的对华友好热潮。

  我坚信,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是世界各国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和真诚合作的伙伴。

  记者:临近岁末,您最想对祖国人民说些什么?您对祖国有哪些新年祝福?

  胡乾文大使:又是年终岁末,新春伊始。身处异国他乡,奋斗在外交工作第一线,此时此刻,我们倍加思念祖国,思念故乡和亲人。外交官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正如李肇星部长在《祖国的定义》那首诗中所写的:“人山人海中/照样孤独-如果疏远了她。即使一个人/也决不孤独。只要心中有了她-不管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祖国对于外交官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需要我们用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来捍卫祖国的尊严,维护祖国的利益,促进祖国的建设和发展。

  正因如此,虽然远离祖国,我们却始终心系国家和人民,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又取得了许多新的显著成就,经济继续平稳发展,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建设小康与和谐的社会取得新的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身为祖国的儿女,我们倍感荣耀和自豪。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一定会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新的更大成就迎接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在这里,我谨代表全体驻越南使馆工作人员,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全体驻越南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他们多年来的无私奉献和宝贵支持,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使我们能坚持奋斗在外交工作的第一线。我们将时刻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忠于职守,开拓进取,勤奋工作,为伟大祖国的发展和富强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趁此机会,我谨向中国日报全体工作人员祝贺新年!祝你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

  (婧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