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访中国驻伊朗大使:为国内企业牵线搭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9: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2006岁末临近之际,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堂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对伊朗局势、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局势等问题进行了回顾和点评。

  记者:请您谈谈2006年伊朗的局势,您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么?对伊朗的影响是什么?展望2007年,您认为伊朗的局势会有何变化或发展?

  刘振堂大使:2006年,伊朗局势稳定,经济得到发展,外交积极活跃。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力求实现社会公正,铲除腐败,增加就业,特别关注青年一代。这些措施包括:根据宪法第44条实行私有化政策,把一些国有企业70%的股份出售给个人;为低收入阶层发放“公正股票”,以期增值;确定最低工资,保证社会低层生活,增进社会和谐等等。这些措施受到普遍欢迎。最近,伊朗举行了第四届专家会议、第三届城乡议会和第七届议会中期三项选举,投票率较高,体现了伊的民主和进步。

  经济领域,由于国际

原油价格一直处于高位,伊今年原油贸易收入大增,预计会接近600亿美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财政保障。伊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石油化工工业建设,为未来发展打下根基。伊朗统计中心预计,伊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

  外交方面,伊继续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关系,与周边国家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改善。伊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大幅度提升,引起举世瞩目,连西方大国也不敢小觑。

  2007年,伊朗的发展前景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高油价将持续,伊收入能够得到保障;通过2006年的大选,伊团结加强,内部关系进一步理顺;基础设施的相继完工,将巩固伊未来发展基础。与此同时,伊核问题将是伊面临的主要挑战。伊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一直强调本国有权根据相关国际法,享受开展和平利用核能活动的权利。同时,伊依然坚持通过谈判等外交方式和平解决核问题。但由于有关各方对伊核问题尚有争议,该问题在新的一年中的发展仍存一些变数。

  记者:请回顾2006年中伊两国关系?在2007年两国应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刘振堂大使:在国与国的交往中,两国人民彼此充分认知与了解是保障双边关系能全面、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础。但遗憾的是,尽管中伊关系发展良好,两国人民彼此往来仍偏少,相互的了解更多通过第三国的媒体报道,难免产生偏差。

  为增进中伊民间直接往来和了解,两国政府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国已将伊朗列为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国之一,南方航空公司今年开通了北京至德黑兰航线,伊公民赴华旅游或经商会逐渐增多。伊朗近年来积极加入多个有中国参与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包括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亚洲合作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等,这些合作平台为两国增加交往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我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中,中伊关系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身为驻外大使,您对目前中国的国际形象如何评价?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大国形象,您有何建议?

  刘振堂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国际社会中,尤其是在中东地区的地位与影响显著上升。世界各国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并希望能与中国紧密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政策,是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根本成因。

  在未来,中国仍将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5项原则的基础上,全面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多交、广交、深交朋友,进一步展示中国善良、友好、和平、公正的国际形象,努力推动构建和谐世界,造福于全人类。

  记者:临近岁末,您最想对祖国人民说些什么?您对祖国有哪些新年祝福?

  刘振堂大使: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想说,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这些奋斗在异域的外交官不会辜负13亿人民的重托,会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坚定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为国内企业“走出来”牵线搭桥,为外出的国人排忧解难;克尽职守、殚精竭虑,为推进中伊交流与合作,为祖国现代化确保良好的国际环境,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在此,我谨代表使馆全体同仁,祝愿伟大的祖国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成就,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王建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