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成都城管先敬礼后执法尝试塑造亲民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1:21 四川新闻网
成都城管先敬礼后执法尝试塑造亲民形象(图)
没等城管靠上前小贩已经赶紧自行离去.

  四川新闻网:(本网记者 蒋亮) 城管文明执法前要先敬个礼,谁知这个礼还真不好敬。往往没等城管靠近,先知先觉的小摊贩们已收好东西一哄而散。1月1日,成都市城管局正式施行三步文明执法程序制度。谈到这个敬不出去的礼,城管局执法监察处时晓虹处长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即使再困难我们要继续强化人性执法,这是城市和谐发展的必然和需要。”

  城管执法前敬礼有难度

  当天,成都市城管局正式施行敬礼、告知、执法的三步文明执法程序制度。由于城管局规定,对于不按此程序进行执法的城管人员,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离岗处理。因此城管局执法监察处特意组织了一次暗访,看看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遵守了有关规定。

  在天府广场附近的百货大楼前,一溜道地排开了四五辆贩卖烤红薯爆玉米花的自行车。过往行人纷纷上前购买,使得原本就不是很通畅的道路更加拥堵。“这种情况显然属于占道违章经营,应该受到文明劝导”,时晓虹处长告诉记者道。果然,很快就有城管执法人员从远处走了过来。

  按照记者的预想,接下来的过程应该是城管执法人员前上敬礼,然后告知小摊贩占道经营的错误,然后视其接受劝导的情况进行处理。谁知城管执法人员在离小摊贩们还有十来米远的地方时,小摊贩们似乎突然受到警告,纷纷结束手中兴旺的生意推起自行车就走。等城管执法人员走到近处时,小摊贩们全部都已经自行离开,预想中的敬礼根本就无法实现。

  城管尝试塑造亲民形象

  接下来在其他几个执法点这样的现象一再发生:城管们想在文明执法前先敬礼,小摊贩们根本不给城管这个机会,而是抓紧时间逃之夭夭。“这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时晓虹处长说,“现在我们没有严格要求在劝导时也必须敬礼,就是意识到很可能没等我们靠近小摊贩们就会散去。因此我们目前只是要求在开具处罚通知书、调查通知书和对物品进行证据保全扣押时必须敬礼。”

  时晓虹解释说,城管执法人员给被执法对象敬礼不是走过场,更不是搞形式主义。因为对于不按此程序进行执法的城管人员,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离岗处理。“敬礼的目的是要养成尊重对方的习惯,达到按照程序执法和人性执法的目的。一个文明的城市不能有野蛮城管,我们要的是城市和谐发展而不是野蛮执法。尽管改变大家的固有印象不容易,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面努力。”

  然而从当天的现场来看,要让城管和小摊贩们成为和谐的一对并不容易。“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时晓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