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大陆游客赴台竟要拍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1:28 重庆晚报

  大陆游客赴台通关竟须拍摄脸型。昨日,台“移民署”披露,为防堵两岸跨境犯罪,将针对所有来台大陆民众“按捺指纹、拍摄脸型、扫瞄虹膜”通关查验。岛内人权学者与两岸婚姻团体都对此举提出批评,认为侵犯大陆人民隐私权。

  台“移民署”称,无论大陆客短期入境观光,或大陆配偶来台长期居留,入境通关之时,都必须接受“按捺指纹、拍摄脸型、扫瞄虹膜”的三合一查验,再存入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比对率太低,计算机系统将提醒移民官加强查验证照。

  据岛内媒体透露,“移民署”已砸下3600万重金,购买22套生物特征辨识系统,分散在桃园机场服务站12套(一、二期航站各6套)、高雄小港机场服务站4套、金门服务站4套、马祖服务站2套。最快今年三月、最慢七月启用,全面防堵大陆人渗透到岛内。

  目前,台湾只开放旅居海外的大陆人(第三类)、从第三地来台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来台观光,仍未开放大陆居民直接来台观光(第一类)。

  对照世界各国的情况,近年来生物特征逐渐导入海关查验,或结合护照制发,但大多是针对本国人进行管理;至于针对外国或地区外的人使用这类生物特征辨识系统,主要是受到恐怖攻击的国家,最明显的是美国及欧盟。

  对此,岛内人权学者指出,台“移民署”用这套生物辨识系统专挑大陆人,让人感觉有明显敌意,把大陆观光客未审先判,入境后当成罪犯统一列管,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 据中新社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