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7年预计平均加薪8.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56 重庆晨报

  调查显示,超一半居民对今年收入预期看好,7成居民对现行社会保障体系不满

  本报广州1月1日消息2007年,宏观经济预计仍将持续高速增长。一项对京沪穗三地居民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居民对2007年的收入预期看好。日前公布的一项奖酬调研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总体平均加薪幅度约为8.8%%。

  56%%民众认为收入会涨

  调查发现,46%%的市民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乐观。此外,市民对未来五年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百姓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普遍抱有信心,持“信心非常大”或“比较大”乐观态度的受访者占了全部总数的将近六成(59%%)。

  56%%的受访者认为2007年家庭收入将比2006年“要高”,这也延续了这几年来居民对收入增长一贯的乐观预期;41%%的受访者对收入水平持保守态度,认为“差不多”,仅有4%%的调查者认为2007年收入将会减少。

  平均加薪幅度约为8.8%%

  某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2006年度对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及地区十几个行业所进行的整体奖酬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市场背景下,薪酬的上涨趋势仍在继续,不过上涨的幅度却因行业差异而相去甚远,金融业(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及证券)今年的加薪幅度仍略高于平均水平。

  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总体平均加薪幅度约为8.8%%,在金融业中,除了预测基金及非寿险行业薪酬增幅会高于今年外,报告对其他行业的估计均相对保守,其中预计银行及基金业的加薪幅度均为9.7%%,寿险业为9%%。

  消费意愿转换成投资

  从2006年5月开始启动的这一轮牛市大行情究竟对京沪穗三地居民消费、储蓄、投资的态度影响多大呢?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五成的受访市民表示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于投资。

  调查问卷设置了一个假设性问题:“如果您一次性得到10万元的奖金,您会采取哪种方式处理”。56%%的受访市民表示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于投资,比前年(47%%)和去年(49%%)有较大提升,而36%%的市民表示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于储蓄,而仅8%%的市民表示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于消费,相比前两年(16%%左右)有大幅下降。

  居民投资热一方面反映了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投资理财意识日益提高,手头闲钱更多地愿意用来“增值”而不是满足生活消费;但另一方面,消费意愿不足10%%,也反映了中国经济投资过热、消费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问题突出。

  仅三成人满意社会保障

  2006年12月一项针对京沪穗三地居民进行生活消费意愿调查显示,穗京沪三地市民对中国现行社会保障体系满意度偏低,这弱化了消费者的信心驱动了储蓄,尽管市民对经济形势看好,但仍然捂紧钱袋,40%%的市民表示,家庭储蓄的首要目的是准备攒钱养老。

  调查显示,仅有三成(31%%)认为现行社会保障体系“很健全或者比较健全”,超过四成调查者对现行社会保障制度评价“一般”,18%%的消费者评价“比较差”。

  在对就业形势的判断上,41%%的人认为就业形势一般,26%%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比较得力,就业形势比较良好,33%%则感到就业形势“严峻甚至是非常严峻”。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