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练习册版面太长孩子做题弯腰驼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3:00 重庆晨报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视力和脊椎发育,建议将“竖版”改为“横版”,西师出版社表示考虑排版方式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黄晔)“孩子做作业老是弯腰驼背的。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作业本版面太长,孩子不趴着,就做不到最上面的几道练习题。”昨日,家住北碚的刘汉福打进本报966966热线说,希望出版社能推出一种适合低年级学生使用的横排版面的练习册。

  弯腰驼背做作业

  刘先生的儿子在北碚某子弟校小学读一年级,班上统一使用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小学数学同步练习》。

  “练习册是16开的,约有35厘米长,而我娃儿身高只有1米左右。”刘先生说,前天下午,他见儿子正趴在桌子上做作业,就要求儿子“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结果儿子很委屈地说,书太长了,坐正了就做不到最上面的几道练习题,只好趴着把题做完。

  对此,刘先生很担心孩子的视力和脊椎发育受到影响。他建议出版社能否根据低年级孩子的身高和臂长,将竖版练习册改为“竖短横长”的横版练习册。

  大部分都是竖版

  昨日,记者在重庆书城四楼的小学生教辅专柜看到,人教版、西师版在内的50多种小学生练习册,绝大部分都是竖版16开的。

  一位正在选书的家长表示,这种竖版练习册小学生做起来不太方便,且小学生做作业时常将本子右下角压折卷毛,久而久之就容易损坏。

  一些小学生也表示,自己不喜欢大的练习册。谢家湾小学一年级的柳乐菲小朋友说:“练习册要是能短一点,不仅写字、答题方便,且做题也不容易把书角压折,能保持练习本的整洁。”

  负责小学辅导专柜的卢女士介绍,横版练习册更受家长和小朋友们青睐。

  出版社接受建议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米社长在电话中介绍,小学同步练习册采用16开竖排,主要是因为小学练习题图形比较多,大开本比小开本容量大。

  “家长的建议我们会慎重考虑,并尽快作出调整。”米社长说,他们也在收集练习册使用情况,也听到一些关于排版方法的建议,“如果横排版用起更方便,可能今后会调整小学低年级练习册的排版方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