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这个堆扎得有多大?破了历史纪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4:10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杨 丽

  本报驻宁波记者 俞 莹

  本报讯 2006年,是人们扎堆结婚的一年。这个堆扎得有多大?破了历史纪录了!

  以宁波为例: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在去年,结婚登记人数是10866对,与2005年的6607对相比,增加了65%;而曾是宁波史上结婚人数最多的2004年,也只有8589对登记。2006年,刷新了宁波老城结婚人数的历史纪录。

  而年末的最后一个星期,赶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的新人是一对接着一对。仅这一周,宁波老三区就增加了新人500多对。

  全省各地的情况也与宁波类似:湖州城区去年1.9万对结婚,比前年的1.65万对多近4000对;金华婺城区6000多对,也比上年多1000多对……

  截至2006年11月底,全省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的共有28.7948万对,比前两年同期都要高。

  最后一波结婚高峰

  来得比往年早一周

  一般,每年的元旦前是一波结婚登记高峰。

  2006年的最后一波高峰,比往年早来了一个星期左右,而这波高峰将2006的婚姻登记人数推上新高,给“结婚大年”画上圆满句号。

  人们为什么结婚扎堆?

  湖州市婚姻登记处处长张先生说:“可能因为一些民间传说的作用,因为2006年是双春年,而下一年又是‘无春年’,大家就想赶在年前办事,结婚总人数剧增。”

  在温州市鹿城区,从10月到年底,登记的有1793对,比上年同期多了30%。

  另外,金华婺城区民政局谭局长分析,相亲、网恋、聊友……通过各种途径“闪婚”的年轻人不少,这多半是“80后”的率性而为,他们中上世纪80年代初生的人已到结婚年龄,又对结婚心态放松,多抱着“结了再说”的心理,这也是造成结婚人数多的一个原因。

  “老夫少妻”和“老妻少夫”

  都多了起来

  前几天,到湖州吴兴区窗口办登记的有一对新人,特别引人注目,女的才刚从学校毕业,年轻亮丽;而一旁的男的,已是花甲之年。

  还有不少新人,“大妻子”要比“小丈夫”年龄大上10多岁。

  2006年全省结婚的新人中,“老夫少妻”和“老妻少夫”的现象较之往年,都多了起来。

  太在意婚姻外在形式

  离婚的也多了

  所谓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这两年,全省离婚的人,在逐年攀升。

  以湖州吴兴区为例,2004年协议离婚907对,2005年上升到933对,2006年又创新高,有1000对,比2005年又增长5%。

  宁波2006年离婚人数比上一年略有增加,老三区2006年的离婚数为1836对,比上年增加了50多对。

  宁波当地离异夫妻独生子女占三成左右,其中结婚不到1年就离婚的,80%一方是独生子女,且多为“80后”的独生子女。

  而在温州,离婚夫妻中,有一部分是当年登记当年离婚的,最短的一段婚姻只维持了一天,当地民政部门有关人士说,这折射出一部分现代人对婚姻的异常心态:婚姻外在形式的追求,大于对“过日子”的认真对待。

  以前离婚中年人多

  现在年轻的和年老的居多

  “和往年相比,今年办离婚的,出现了年龄段向两头发展的趋势。”省民政厅有关人士介绍。

  以往离婚的人群以中年人为主,今年以来,年轻人和老年人离婚的比例大幅上升,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闪婚”现象严重。

  最短的一对办完结婚登记,第二天就来办理离婚了。而随着人们对婚姻质量要求的提高,老年人离婚也不再“羞羞答答”,今年协议离婚的老年人有很多已经是70多岁了。

  此外,离婚的人中,双方都有婚史的重组家庭,往往过不了磨合期。从2006情况来看,有些再婚的,是盲目地为了避开无春年匆匆结婚的,也许在今年,会有40%的家庭不得不再次走上分手这条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