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4:1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龙游县报道组 蓝正伟) 针对多年来集体经济“人人有份而人人无份”的产权缺位状况,龙游县龙洲街道北门村等地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将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户,每家有多少股份,每年可以获益多少,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

  “在2004年和2005年三次分红中,我家4口人已经拿到54000元。”日前,说起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户带来的好处时,北门村村会计曾柏清脸上绽开了笑容。他说,每月240元的被征地农民养老金、2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医药补助费、1000元的死亡补助费、重阳节老年人慰问金、子女升学入伍奖励、公益性卫生保洁等,如今村民可享受的待遇真不少。

  北门村位于龙游县城北侧,主要经济来源是80余间店面房出租和集体创办的北门农贸批发市场的部分经营性收入。2003年6月,该村还一次性支付2000多万元,为1330多村民缴纳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养老金。2004年下半年,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北门村对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把其分成生产经营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两大部分,设置人口股和农龄股,人口股占65%,农龄股占35%,凡在1982年1月1日至2004年9月30日期间,户口在本村,不分落户年限无差别全额享受人口股,而农龄股则按实际落户年限据实计算。

  北门村党支部书记陆志良说,股改不是分割集体资产,而是量化到个人,分红分的是集体资产增值部分,农民可以真正享受到集体资产经营性收入。

  在北门村成功完成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后,龙游县龙洲街道西门村也于2005年底试行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工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较好地解决了村集体资产的权属、二次分配和资本保值增值等难题。”龙游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股份制改革后,社员作为股东参与经营,享有决策权,所有的一切都要按章程办事,民主参与度和透明度提高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