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越舔越干还诱发疾病 嘴皮子“发炎”多是舔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7: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杨涛 通讯员高翔报道:冬季里,不少市民会感觉嘴唇皮肤干裂,严重的还会感觉又痒又疼。对这类症状专家提醒说,一些人误以为是“上火”,其实可能是刺激性皮炎。

  连日来武昌周小姐感觉皮肤干燥,嘴唇干裂,为了湿润嘴皮子她不时用舌头舔嘴唇,可却发现嘴唇更干燥,还频繁掉皮、有肿起的迹象,口角边也出现干燥的皮肤碎屑,像长了层癣,又痒又疼。中南医院皮肤科副教授宋继权诊断,周小姐的嘴唇周围患上了刺激性皮炎。他分析说,冬季嘴唇干燥很常见,许多人喜欢或者下意识地会用舌头来舔嘴唇,想以此来缓解唇部的干燥感,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宋继权解释,首先,舔嘴唇并不能使嘴唇湿润。用舌头舔湿嘴唇时,唾液里的水分会逐渐蒸发,这一蒸发过程中,又会带走唇部本来就比较缺乏的水分,使得嘴唇更干燥。从而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的人可能唇部出现干裂掉皮,形成刺激性皮炎。其次,唾液里含有多种帮助消化的酶,包括淀粉酶和麦芽糖酶,这两种酶均可引起唇角发炎。

  “舔嘴唇非但不能湿润嘴唇,还可能诱发皮炎,冬季里不少市民的嘴皮子患病,就是这样舔出来的。”就此,宋继权医生提醒说,其实一支防裂唇膏就可以解决嘴唇干裂,女性使用有保湿功能的化妆唇膏也能有效防止嘴唇干燥。另外,市民也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的各种青菜,注意饮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