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久坐玩麻将大腿动脉被堵塞 险些再也站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7: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陈校林报道:元旦下午,家住三阳路的陆婆婆因连续玩了3个小时麻将,造成右大腿股动脉栓塞,在解放军161医院及时救治后脱险。

  65岁的陆婆婆平时喜欢打麻将消磨时间,经常坐一天都没事,没想到昨天下午玩完麻将后感到眼前发黑、头发晕,右大腿麻木,站不起来,她努力挪动双腿却差点摔倒。牌友们赶紧将她送往161医院就医。经检查,急诊医生诊断,她是由于久坐不动造成了股动脉栓塞。

  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曹毅力解释,长时间坐着不动会造成下肢血液回流不畅。老年人一般血液黏稠度高,许多老年人平时喜欢聚在一起打牌或下棋,有些老年人一坐就是半天,中间很少起来活动,又很少喝水,这样很容易造成血管栓塞,严重者可导致下肢瘫痪。该院此前曾接诊过一名76岁的婆婆,她因为玩麻将时间过长造成左股动脉栓塞,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后不得不截肢。

  曹医生建议,喜欢下棋、打牌的老年人应注意把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要多喝白开水。中间可以适当起身活动一下,用手按摩一下下肢,或是踮踮脚,让四肢稍稍放松,这有益于消除久坐造成的疲劳和不适,并避免酿成恶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