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余年来审计署共为国家挽回损失逾4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7: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2007年,李金华64岁。在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国家审计署的白色大楼里,李金华已经工作了22个年头。2008年,李金华将从审计长一职上退离。20多年来,审计署共为国家挽回损失逾4000亿元。李金华很喜欢前联邦德国审计法院院长扎维尔伯格的一句话:“审计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2008年将退离:

  给自己的审计生涯打70分

  1985年9月,时年42岁的李金华从陕西省经贸厅厅长的位置调任进京,担任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从此开始他20余年的审计生涯。当时,他是全国“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

  1998年,李金华升任审计长。次年6月,李金华向九届全国人大作审计报告。此后,李金华每年都要作一次审计报告,并掀起“审计风暴”。

  2003年3月,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审计”李金华,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名,连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从此,李金华的审计报告措词越发严厉。财政部、发改委、国资委、体育总局、教育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等部委和机构都曾在报告中被批评。

  李金华设想,到他任期的最后一年,除少数真正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所有的审计结果,都要向全社会公告。

  对自己的审计生涯,李金华认为可以打70分。

  审计机构没人监督:沧州“丑闻”让他感到震惊

  2006年审计系统的一桩突发“丑闻”让李金华尴尬不已。

  2006年8月2日,河北沧州一名审计员接受被审计单位“请吃”,因喝酒太多而猝死,一时激起全社会对审计部门本身腐败的质疑。

  李金华后来对此公开回应说:“我相信这不是普遍现象,这我是有数的,如果一个审计长在这一点上都没数的话,那是我这审计长的失职。”

  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一次全面审计,“既然你能监督别人,为什么别人不能监督你。”他说。

  2007年,国家审计署将请财政部和监察部组成专业监察部门,每年定期对全国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审计部门无人审计的局面将告结束。

  他对财政部同学说:“我的眼睛始终是盯着你的”

  李金华很喜欢电视剧《天下粮仓》。影片里虚假的粮仓和守仓官员米汝成让他震惊不已。他说:“作假、伪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而我的审计这双眼睛能不能看到这个假,能不能戳穿这个伪装,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作为政府的监督部门,李金华需要懂得如何与其他部委的官员打交道。比如,他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62级的同班同学,就在财政部担任主管领导。

  2003年,李金华对这位刚刚走马上任的同学说,我们虽然是同学,但是我得跟你说清楚,我的眼睛始终是盯着你的。在李金华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曾多次严厉批评财政部。

  李金华说,找他讲情的人很多。国内某银行在上市前找他“沟通”,希望不要在这个关键时刻“公告”他们。李金华只回了一句话:“晚披露不如早披露。”

  不喜欢“审计风暴”:“如果老是激情,就有问题”

  已过耳顺之年的李金华并不满足审计署以往的工作效果,他说他其实不希望老刮“审计风暴”。

  “如果一个人24小时老激情,他就有问题了。审计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经常性的制度。”他试图更多地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制度上、体制上去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2003年7月,审计署高调提出“效益审计”思路。

  2005年年底,李金华在谈到对预算资金审计监督时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各省市区、地级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这直接导致2006年一场前所未有的“驻京办”整肃风暴。

  李金华每天上班都会步行一大段路程。他最喜欢网友给他的一句留言:“哥们你做得对,大胆往前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