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元旦聚餐 四大学生花费一千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19 重庆商报

  重庆工商大学某专业4学生到一家四星级酒店元旦聚餐,一顿饭吃掉一千八百元。据学生王军说,他们都是元旦节不回家的“留校生”。

  与其回家不如狂吃

  家住广东佛山的王军给记者算起这笔账,元旦放假三天,花在路上的时间需要一天,来回费用约七百元,剩下两天能干什么?而且马上要放寒假,到时候可以再回家,现在几个同学“打平伙”吃饭,每人花费不足500元,又吃得好又耍得好,父母也放心。

  四人当中有两个学生是重庆人,其中一个学生黄茂的父母几天前外出旅游,给孩子留下一千元过元旦,让他自由支配,所以几个朋友决定一起平摊消费过新年。

  一瓶红酒喝掉三百八

  “三百八一瓶的红酒,五百三一只龙虾”,家住浙江的袁野一边回忆一边算起账来,总体感觉还是值得的,过节最重要的是高兴。

  袁说,父母刚开始还盼望自己能够回家过节,后来一推算知道时间不够,加上前段时间为英语四级考试备战,辛苦了一个多月,考完后自我感觉不错,父母也觉得该奖励一下自己,于是大家一致决定用吃来犒劳最实在。

  条件允许 家长不反对

  听说四个孩子一顿聚餐花费一千八百元,三位学生家长均表示能够接受,另一位家长虽不赞同这种消费方式,但也不反对。“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孩子多见见世面也不错。”学生蒋锐的父亲说,孩子平时成绩中上,而且大学是结交朋友的时候,只要理由合适,家里对孩子的开支基本“开绿灯”。

  据了解,四名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平均在千元左右,最少的一个人也是800元/月,家庭条件都不错。

  同学如何看这一千八百元

  一顿吃掉一千八,记者在校园随即采访了几位同学,他们谈了自己的看法。学会计的陈晶表示,站在现在还是消费者的角度,太过奢侈。如家庭条件允许,很多大学生也表示能够接受,但要是靠自己勤工俭学所得,就更好了。

  “这些钱可以资助一个贫困大学生一学期的生活费了。”教经济学的向教授提倡大学生还是应该理性消费。现在太舒适的生活,对出校以后的独立是有弊的。

  见习记者 陈曦希

爱问(iAsk.com)